以“新基建”赋能新模式新业态

2020年05月20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新基建”赋能新模式新业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同事们主动求变、化危为机。抗疫情、促发展,张近东深刻研判宏观形势,谋划零售业转型变革,在大战大考中酝酿今年两会建议。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苏宁在全国各地有数千家门店暂停营业,线下销售受到影响。但通过发挥全渠道、全场景布局优势,无论是苏宁易购的在线业务、家乐福的“到家”业务,还是苏宁小店的“到店”业务,都实现逆势增长。与此同时,苏宁员工全员在线,利用各类社交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直播、社群营销等服务,推动离店销售,拓展了新增长点。

“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零售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和强大引擎,相应带来对先进信息技术和高品质信息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张近东透露,今年苏宁将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建设,聚焦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两大核心,推动各类商业形态创新变革。

“新基建”一头连着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抓手;一头连着消费,是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有效途径。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方式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迫切需要以技术驱动创新。“‘新基建’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产业化、社会化应用协调推进,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注重‘最后一公里’。”张近东分析说,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必将成为“新基建”不可或缺的环节。他建议,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立足群众需求,以场景化、小半径、多集成为核心,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立融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让群众在享受高品质生活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 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