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话养生,这几招让你元气满满!

杨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5月20日15: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小满时节话养生,这几招让你元气满满!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值此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天气日渐炎热,南北温差缩小,降水增多,湿气丰沛。

  小满时节高温多雨,人体感受到湿热难耐却无法通过水分蒸发来保持热量平衡,机体会出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乏力等症状,中医称之为“热邪”和“温邪”。

  当体内“邪气”盛于“正气(人体的防御、抵抗和再生的功能)”时,人就容易患病。因此,小满时节养生需要注意防湿。出门前应“未雨绸缪”,随身携带雨伞;若不小心淋雨涉水,回家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保持衣物干燥,并适量饮用姜糖水。若出现头重、身热等症状,及时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在湿气很重的小满节气,要尽量避免潮湿环境,减少“邪气”入侵的机会。

  尹嘉珂 摄

  受“邪气”影响较大,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这时候,健脾化湿、清热利湿十分重要。

  生活中常见的可以起到“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包括:小米、薏米、红豆、糯米、燕麦、香菇、猪肚、山药、土豆、冬瓜等食物。可以熬煮红糖双米粥(小米和糯米)、红豆薏米粥等祛湿养生粥,也可以采用荷叶、陈皮、玉米须等泡水饮用。木瓜、苹果、无花果、西瓜、枇杷、橙子、鲜枣等水果也有一定的祛湿作用。

  杨代武 摄

  在炎热的天气下,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证小便通利、大便通畅。除此之外,在食疗的同时还可以搭配适当的体育锻炼,少吃生冷寒凉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热气郁结导致其他病症的发生。

  天气逐渐闷热潮湿,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这个小满才能幸福满满。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医师谢培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