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变更 多名党政一把手调团

2020年05月21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原标题:职务变更 多名党政一把手调团

  原标题:职务变更 多名党政一把手调团

  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已经陆续抵京。因职务变更,不少省份的党政一把手已经调团。在31个省区市党政一把手中,山东省代省长李干杰是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两会。

  应勇等党政一把手已经调团

  今年以来,内蒙古、上海、河南、湖北、宁夏等地的党政一把手,因职务的跨省变动,也已经变更了所在的代表团。

  2019年10月,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石泰峰跨省到内蒙古,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据全国人大官网显示,石泰峰今年所在的代表团是内蒙古。

  同样是2019年10月,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他今年所在的代表团是宁夏。

  2019年11月,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跨省到了河南,担任省委副书记。2020年1月,尹弘履新河南省省长,他所在的代表团是河南。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上海代市长龚正都是在今年履新的。公开资料显示,应勇长期在浙江工作,据全国人大官网显示,应勇所在的代表团已经变更为湖北。应勇赴湖北履新后,今年3月,时任山东省省长的龚正南下,接棒应勇赴上海履职,其所在的代表团变更为上海。需要说明的是,一些省委常委也已经变更了团组。比如2月跨省到湖北担任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王忠林,他所在的代表团已经变更为湖北。

  人大代表的“新面孔”和新身份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在31个省区市党政一把手中,李干杰是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入人代会会场。出生于1964年11月的李干杰是一位“老环保”,从1989年进入国家核安全局北京核安全中心开始工作,到2008年升任原环保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再到2018年出任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首任部长、党组书记,李干杰任职经历几乎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环保机构历次重大改革同步。

  今年4月9日,李干杰从生态环境部调任地方,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4月15日,山东省菏泽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依法补选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月17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李干杰被任命为山东代省长,并被补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确认李干杰的代表资格有效。

  除了新代表,“老代表”也有新身份。2019年10月,内蒙古团代表李纪恒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调任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今年4月,新疆团代表孙金龙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一职调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也是今年4月,辽宁团代表唐一军由辽宁省省长一职调任司法部部长。

  2019年12月,时任山西省长楼阳生晋升为省委书记,2020年1月,林武履新山西省长。与去年参会时相比,山西的党政一把手都变更了身份。

  职务因调动发生变化时可调团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按照选举单位组成代表团。各代表团分别推选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据介绍,每一位代表都在其所选出的地区代表团,其职务因调动发生变化时,可以调团。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董鑫 统筹/徐锋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