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吉祥社区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滋养小区绿植

2020年05月21日15:4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滋养小区绿植

气温逐渐升高,瓜果皮、烂菜叶、蚕豆壳等厨余垃圾不断增加,如何才能更科学地处理这些垃圾?硕放街道吉祥社区的做法借得借鉴——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在社区就地消化,厨余垃圾走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新路子。近日,记者来到吉祥社区进行探访。

走进吉祥国际花园的大门,可看到一个透明的玻璃房里放着一台厨余垃圾粉碎机。60多岁的社区志愿者徐和生把厨余垃圾和一些酵素放进垃圾粉碎机加工,几分钟后“吐”出一种淡绿色的半固态混合物。徐和生介绍,这些混合物经过密闭进行厌氧发酵后,再投入堆肥池,与堆肥菌一起混合搅拌,最终让厨余垃圾变成营养丰富的有机肥料。

社区对于厨余垃圾变成的肥料大多自产自销。记者走上社区幸福邻里中心顶楼露台,映入眼帘的是片片绿色,番茄、黄瓜、生菜、葫芦、辣椒等蔬菜种植在大小不同的箱体里面,在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料作用下,蔬菜显得生机盎然。每一格子的蔬菜中间都插着一个红色纸牌,上面写着认领和养护志愿者的名字。

在露台下面一处储存间里,存放着10多个瓶子,里面放着不同厨余垃圾制成的酵素,不同酵素有着不同用途。社区工作人员赵振介绍,含有橘子皮的酵素加入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可以起到防止虫害的作用,避免了使用农药,如此种出的蔬菜品质更高。

除了供给菜园外,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料还滋养着社区一个独特景点——吉祥中药草本园。以前堆放建筑垃圾的空地被改造成中药草本园后,种植了40多种中草药植物。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厨余变宝”行动中,社区还开设了酵素制作课程和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手工课程,方便居民学习和参与。“让社区居民参与蔬菜和中草药种植,将使更多的人了解厨余垃圾的用途,从而推动厨余循环生态链建设,让绿色、生态、文明、环保的理念和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吉祥社区书记李萍说。(安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