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江澎委员呼吁:整治“超级中学” 重振“县中”教育

2020年05月22日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原标题:唐江澎委员呼吁:整治“超级中学” 重振“县中”教育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超级中学’现象屡禁不止,问题在学校,根子在政府。一些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观的偏失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高中跨地市招生的默许与不作为,是‘超级中学’野蛮生长的根本原因。”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呼吁,要从源头上根治“超级中学”,有必要像整治课外补习机构一样,多方联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在唐江澎看来,所谓“超级中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中名校,具有3条突出特征:一是以跨地市“掐尖”招生为主要手段,聚集优质生源;二是以“清、北”升学人数为主要标志,打造学校品牌;三是以强化应试为教育模式,在复制中扩大办学规模。“一些‘超级中学’把‘尖子生掐光、好教师挖光、清北指标占光’,直接导致区域教育生态的整体恶化和教育水平的整体降低,弊害很大。”

  “一所学校挺出来,一批学校倒下去;数所‘超级学校’的强势崛起,总伴随着省域内诸多地市学校办学境况的雪上加霜。”唐江澎观察到,一些省市对“超级学校”的发展持默许、支持的态度,与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声称自相抵触,热门高中越来越热,优质学校越来越少,薄弱高中越来越多,市域之间、校际之间、城乡之间教育差距越来越大。有不少省份考取清华北大人数的80%以上,集中在3-5所甚至一两所“超级学校”之内,许多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起来的历史名校在此背景下,生源、师资流失,质量严重下滑,辉煌多年的“县中模式”整体消解。

  与此同时,唐江澎认为,“超级中学”强化了“分数至上”的评价导向与舆论氛围,也加剧了上好学预期与优质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有的“超级中学”以公办名校为依托、借民办学校收费政策发展,“公”“民”混合;有的还与跨区域校外补习机构联手建立生源输送通道,形成事实上的利益链。家长为孩子上“超级中学”,支付了昂贵的教育成本;学生为上“超级中学”,背负了超限的竞争压力。在一些省市内,“超级中学”比这个省市的名牌大学还要少,上“超级中学”比上“双一流大学”更难,而且越是“超级中学”现象严重的省市,“上学难、上好学难”的矛盾就越突出。

  唐江澎建议,应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的要求,出台《实施办法》,明确政策边界、实施细则。在实施义务教育“公”“民”统招时,建议不留政策死角,明确严禁义务教育以各种名义(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实验、超长教育、特色教育)跨学区招生;明确严禁高中阶段跨地市招生,要求各省制定促进高中县区范围招生的时间表,以重振“县中”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唐江澎认为,应明确省级人民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为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明确具体的整治目标。借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机制与经验,由国家层面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乱招生”专项整治。同时,对高中跨地市招生问题突出的省,进行教育生态治理问责。对一流高校生源过度集中在三五所高中的省市,采用减少指标分配的预警方案,探索促进省域内地市高中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机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