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讲述的这些故事 也是中国的发展故事

朱殿平

2020年05月22日17:04  
 
原标题:侧记:代表们讲述的这些故事 也是中国的发展故事

人民大会堂内的首场“代表通道”采访现场。翁奇羽 摄

5月22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的日子。早上8时10分,大会正式开幕前,首次“代表通道”如期开启。从2018年首次开设“代表通道”,今年是第三年。与往年不同,今年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主会场,代表们面对的是两块大屏幕,隔屏与8公里外梅地亚新闻中心内的记者们进行交流。

有不同点也有相同点。这次走上“代表通道”的6位代表绝大多数都来自基层。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致富带头人、市政工人……从抗疫回望,到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代表们分享的既是自己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努力下,湖北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三个月的战疫时光是每一名国人难忘的记忆。首位亮相“代表通道”的罗杰代表正是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他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两鬓微白。谈及这段战疫时光的感受,罗杰专门谈到了该院呼吸内科的7个“葫芦娃”——7名“90后”男护士的故事。

在隔离病房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这7个男孩仅仅休整了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线。罗杰用到了当下一个“网红”词语——“后浪”来形容这群“90后”,“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发言最后,罗杰还一连用了三个“不会忘记”,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疫情期间,武汉战疫一线的一位女护士把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名字写在防护上,将女排精神作为战疫动力。“代表通道”上,来自湖北武汉的记者向朱婷代表发问,“您怎么理解女排精神?”朱婷用前述16个字予以了概括。

朱婷还分享了中国女排的“输球故事”,是在2018年的世锦赛半决赛中,中国女排输给了意大利,当时队员们都很沮丧也很难过,结束后郎平对队员们说,“我们不能奏国歌,但是我们要把国歌升起来!”说到这,朱婷语言稍顿,她说“女排精神不只是胜利的时候才有,而且一直都存在的。”

有网友评论说,这正如我们的抗疫历程,中国制度优势极大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再度淬炼。疫情冲击多年未有,但凭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我们正化危为机,正彰显着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

“我是王润梅,是来自山西太原的一名市政水道工。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拿着洋镐、叉子掏下水道。”站在朱婷代表旁边,王润梅显得有些娇小。从一名市政水道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有什么样的感受?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润梅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小故事。

工作27年来,她始终记得刚入行时师傅对她说的话,“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总得有人干,都要好好干。干好了,都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面对着急前来救助的阿姨,虽然小区内的管井不在她的管辖范围,但她仍去帮她把院子里的污水处理干净。 “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代表通道”上,石丽平代表一身传统民族服饰颇为亮眼。石丽平是贵州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2008年,她创办了贵州省松桃苗绣公司,已带动几千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今天她专门穿了带有苗绣“鸽子花”的民族服装,讲述运用苗绣脱贫致富的故事。三天前,石丽平刚刚在淘宝直播体验带货,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是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的第一位“带货主播”。在“代表通道”上,这位“带货主播”继续为“绣娘”“绣爷”代言,邀请大家到多彩贵州去看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分享他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抗疫故事、脱贫致富的故事、平凡女工的奋斗故事、女排故事……“代表通道”上,代表们娓娓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也正如中国的发展故事,更彰显着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