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捣毁以招模特为名的诈骗团伙 120名女孩掉陷阱

2020年05月22日11:0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假招模特真骗钱,试镜仅是幌子 120多名年轻女孩掉入陷阱

如今,网拍模特和平面模特市场,受到众多年轻求职者的青睐。然而,各种高薪招聘模特的背后,也潜藏着圈套和骗局。今年1月,南京警方就捣毁了一个以招聘兼职模特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该团伙刚到南京一个多月,全国就有120多名年轻女孩,掉进了他们精心设计的“模卡”骗局,被骗金额高达40多万元。

【假招模特真骗钱 女大学生遭遇“招模陷阱”】

1月12号,南京鼓楼警方集中收网,抓获9名以招聘模特为名,诱骗年轻女孩缴纳“模卡”拍摄费用的犯罪嫌疑人。

在抓捕现场,还有几名正在面试的女孩,大学生小丁就是其中一位。

小丁告诉民警,她在某求职平台上看到了招聘信息。取得联系后,对方就要求她来面试。面试期间,小丁发现,对方不仅面试只是走过场,还要求她先交2400元所谓“模卡”拍摄费。小丁还告诉警察,填完简历后,进入面试。负责面试拿着大家的简历,非常信誓旦旦地说,今天就能定下来。

细心地小丁还发现,双方签订的合同不严谨,合同的内容没有出现公司的名字,章不是盖上去的,像是印的。

家庭条件不好,急于谋一份兼职,尽管心存疑虑,小丁还是交了500块钱。她还没来得及化妆拍摄,诈骗窝点就被警方端掉了。

经查,这家所谓文化传媒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没有任何推荐兼职模特的渠道,纯粹是为了骗受害人花钱拍“模卡”。

【所谓“试镜”仅是幌子 全国120多名女性被骗】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看人下单,如果应聘女孩经济条件差,就降低模卡拍摄费用;如果经济条件好,就用可成为公司签约模特为诱饵漫天要价。受害人交完钱一周左右,犯罪嫌疑人就会约她们来试镜,即所谓的为商家拍摄模特广告。实际上,受害人穿戴的廉价墨镜、衣服等物品,都是嫌疑人从网上低价购买的;所谓200元到500元不等的时薪,也是犯罪嫌疑人从受害人交的模卡拍摄费用中扣除的。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湖南路派出所民警张允飞介绍,这样的公司很害怕兼职人之间继续交流,比如说,同样一块手表,10个人来拍摄,都是同一块手表,但互相之间是孤立的,不知道对方拍摄的是什么,这个时候就给她们设置一种障碍,加深了她们认为这是一种正式的拍摄,同时能获得报酬。

犯罪嫌疑人很清楚,空手套白狼的把戏撑不了太久。在南京行骗了一个多月后,他们就买好了机票准备逃跑。只是还没来得及开溜,就被警方抓获了。目前,前来报警的受害女孩有120多人,其中七成为女大学生。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邢喜胜介绍,正常求职找工作,不会先收钱的,先收钱的,十有八九是骗子;对求职者的家庭经济条件,或者个人经济条件太重视的,基本都是骗子。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正在追捕部分尚未到案的嫌疑人。

年轻人社会阅历少,思想单纯,缺乏防范意识,找工作时,容易被所谓的“时薪高”、“工作轻松”等字眼蒙蔽,所以,建议广大求职者,在碰到类似的噱头和招牌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遇到要求求职者先交费或变相交费的,更要警惕。而一旦陷入招工骗局时,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陈渝娜 仇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