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宠物交易纠纷:6000元买豹猫 8天后因猫瘟死亡

2020年05月22日11:0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宠物交易纠纷:花6000元买回3月龄豹猫 8天后小猫因猫瘟死亡

近日,南京市民孙女士向《新闻360》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今年5月9号,她在南京一家宠物店花六千元买了一只孟加拉豹猫。5月13号,小猫出现厌食、呕吐等情况,去宠物医院检查后,被确诊得了猫瘟,没过几天就死了。孙女士非常难过,她认为猫舍卖给她是患病小猫,于是提出索赔,双方产生分歧。这件事究竟该如何处理呢?

南京市民孙女士想养一只豹猫,5月初,她在网上找到这家苏荷猫舍,到实体店看了两次后,都没相中想要的猫。店主说,还有其他豹猫,可以拍视频给她挑选。随后,孙女士选中了视频中这只三个月不到的小猫,付了6000元,又在店里买了1000多元猫粮。当时,店主说小猫正常做过检查,很健康,还缺一针疫苗没有打完。孙女士可以先带它回家,月底再补打疫苗。5月9号下午,孙女士把小猫接回了家。

孙女士说,小猫刚在家的前面两三天还是挺好的,但是5月13号、14号两天,小猫连续出现呕吐症状,孙女士赶紧带它去宠物医院检查。宠物医生做过一系列检验后,最后确诊是猫瘟,而且是强阳型,已经是很严重了。

【宠物医生:猫瘟潜伏期为一到两周 感染途径难以确定】

之后,店主一直跟孙女士强调,小猫可能是得了应激性肠炎,不是猫瘟。店主还认为,猫被孙女士接回家好几天后才出现问题,与宠物店无关。但孙女士咨询宠物医生后得知,小猫感染猫瘟后,会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

南京某宠物医院医生表示:“医院的化验单是没办法测出来,猫是哪一天感染猫瘟的。猫瘟一般发作到它有症状出来,教科书上常规的潜伏期是一到两周。”

5月17号早上6点多,小猫在医院治疗无效后死亡。如果按照宠物医生所说,猫瘟有一到两周的潜伏期。那么,从5月9号猫被孙女士接回家到5月14号确诊猫瘟,不到一周,感染途径很难确定。

【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 卖家同意赔偿同价位、同品相小猫】

宠物医生说,根据猫体质的不同,猫瘟治愈率在六七成左右,体质弱、年龄小的猫,更容易死亡。孙女士联系店家讨要说法,对方置之不理。5月19号,记者陪同孙女士来到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请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店家,进行调解。

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小猫被交易24小时后,出现任何问题,卖家都不承担任何责任,因此店主不愿意退还任何费用。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调解,店家最终愿意作出让步,给予赔偿。

苏荷猫舍负责人谢保雨说:“首先我也是表示挺不好意思的,这种现象我是最不想看到的,现在我再赔她一只猫。客户为上,毕竟是客户。因为猫是个活体,谁也不好讲,毕竟是活的东西,拿到猫以后,一定找个正规宠物医院,一定要去检测。如果我明明知道有问题,它会传染到我这边所有的猫,这个健康问题,我们比所有人都重视。”

孙女士买的猫被查出得的是猫瘟,猫瘟传染性强,还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所以很难判断,到底是在哪里感染的。所以,我们也提醒爱宠人士,在购买小猫小狗等宠物时,尽量选择三个月龄以上并且打完全套疫苗的,而且最好要求卖家出示体检报告,确保买到的是健康的宠物。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尽量让卖家把责任期延长到两周或者一个月以上,避免因为宠物疾病潜伏期,出现双方推诿的情况。(许莹 谢豫)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