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2020年05月23日14:4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南通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截至去年,全市建档立卡的9.6万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0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稳定达到45万元以上。

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最近,南通启东北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悦帆的抖音直播带货着实火了一把,这个85后“第一书记”吃播、唱播齐上阵,为了把本村农民精心培育的大米推销出去,也是拼了。

  北清河村2016年被确定为启东16个经济薄弱村之一。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北清河村先后组建了“谷物专业合作社”,实施了新型合作农场规模化种植,真正把农民的“米袋子”变成了“钱袋子”。

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南通启东市南阳镇北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悦帆说:“作为‘第一书记’,网络新媒体销售是新形式,我们要敢于走在直播前沿,为我们老百姓代言!”

  五年来,南通市、县两级机关共派出1042名年轻干部到村、社担任“第一书记”,并从本地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党性强、懂农村、会发展的对象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324人,通过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全面推广产业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员干部与农户同生产、共劳动;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建立231个村企党建联合体,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推进器。

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南通海门市正余镇瑞丰村党总支书记赵锋说:“我们村与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农科所等单位建立了‘党建联盟’,他们定期为村里提供技术指导,与农产品公司合作了300亩的‘订单农业’项目,可增加村营收入20余万元。”

  此外,南通92个市直单位全部与县(市)区经济薄弱村结对,着力构建“N对一”的帮扶格局,近三年累计帮助517个困难家庭脱贫解困。

南通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国强说:“我们注重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四个强化’,强化考核牵动,强化整顿驱动,强化骨干带动,强化帮扶推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顾锋 丁子力 程芸 南通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