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一遇的闰四月,今年我们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阳等都将推迟18天

2020年05月24日18:2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多年一遇的闰四月,今年我们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阳等都将推迟18天

  一眨眼的功夫,2020年已经快要过半了,心细的朋友会发现,今年我们碰上了农历闰四月!在公历中,四年一闰的闰月是固定在2月,农历的闰月是怎么回事呢?

多年一遇的闰四月,今年我们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阳等都将推迟18天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张鸿介绍,农历的闰月和公历的闰月不太一样,农历的闰月跟节气有关。那怎么去找闰月呢?主要看这一年,月当中有没有中气,如果没有中气的话,就会出现闰月的情况。今年恰好四月份没有中气,就出现了闰四月的情况。

  根据中国历法,一个太阳回归年中有二十四个节气。月初为节令,月中以后的叫中气,每一个普通的农历月,有一个节令和一个中气,而只有节令,没有中气的月份,设为闰月。以今年为例,四月只有十四日的芒种节令,中气夏至落在了下个月的初一,因此,今年有了一个闰四月。

  张鸿介绍,月的长度一般情况下,数据是29.53059天,不是一个整数。年指的是回归年的长度,实际上以春分点作为计量的基准,365.2422天同样也不是一个整数。历法可以看作是一个文字游戏,确保月的长度或者是年的平均长度,基本上维持在29天或者365天附近。今年出现了两个农历四月,导致端午节和去年的端午节,在农历上的日期来讲的话,往后推迟十几天的样子。

多年一遇的闰四月,今年我们碰上了!端午、七夕、重阳等都将推迟18天

  天文专家表示,“闰四月”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因为闰四月的关系,今年6月25日才能迎来端午节“小长假”,七夕、重阳等也都将推迟18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 史哲铭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新年、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