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三方面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5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原标题:工信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三方面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申佳平)“去年我们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还要延续执行这个政策。”2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出“定心丸”,并就新能源汽车、5G建设等社会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企业”的信号空前强烈。“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渡过眼前的难关?苗圩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远大于其他大型企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出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政策“组合拳”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些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广大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也起到很好的效果。”他说。

  “之所以这么做,我觉得就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头用的八个字——‘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苗圩表示,工信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将从三个方面来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第一,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把这些好政策尽快能够制定细则,落实下去。

  第二,进一步督促各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作用,能够结合当地的实际,为本地中小企业制定相关的政策,也推动中央层面的这些政策能够落地见效。

  第三,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地落实这些政策的情况做一个第三方评估。

  “根本就是一个目的,能够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使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真正有获得感,能够克服目前所遇到的这些困难。”苗圩表示。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