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坚定脱贫必胜信心

2020年05月27日17:28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徐报融媒记者 欣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连日来,我市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充满必胜信心。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 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而这正是铜山区今年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杨光峰说,铜山区将进一步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到明年上半年再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扩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12个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的指导性任务。加快推广绿色优质高效粮食作物新品种建设示范区,重点打造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带张集、房村10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区,沿微山湖20万亩稻麦周年高产模式示范区,大许、单集、房村20万亩优质杂籼稻生产示范区以及8万亩的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示范区。

丰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李玉玲介绍,今年丰县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项目总投资180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9869万元,省级财政投资7363万元,县级财政投资818万元,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并将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措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装备,推进项目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睢宁县人社局就业管理处综合科科长刘保坤说,睢宁县人社局按照省、市、县“稳就业”政策部署要求,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大“返乡就业创业直通车”活动宣传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落实援企稳岗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少裁员、不裁员,稳定就业岗位。今年以来为42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92万余元。为保障企业用工,对企业实施专项用工服务,提供一对一联系指导。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通过线上搭建缺工企业和求职者的用工平台,实现精准用工招聘,按照求职需求直接推介给缺工企业;开展“大篷车”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送服务等“四送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春风行动”“残疾人专场”“中小企业专场”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720人次。

●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经济、稳全局的压舱石。”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群说,今年以来丰县先后出台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生猪生产和春耕备耕的“一揽子”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夏收夏种工作,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保障重要农产品的供给。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沛县鹿楼镇镇长袁永说,当前各地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正大集团在沛县鹿楼镇投资的现代农业生态养殖项目,建设3万平方米标准猪舍,总存栏量可达3.36万头,年可出栏生猪7.5万头。养殖场实行全封闭管理,项目遵循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理念,采用养殖+种植模式,实现整体“零排放”。养殖场占地约221亩,配套现代循环农业项目用地1000余亩,预计今年7月竣工交付使用。做大龙头企业的同时,政府也引导中小农户,共同补栏增养。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新沂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郝其梅说,今年是新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将进一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大力推进农村水体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等工程,建成美丽宜居乡村30个、省级及徐州市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创建绿美示范村50个。加快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实施村庄污水治理工程27个,新增镇级污水管网30公里,疏通原管网20公里,疏浚整治农村河道10条。建设“四好农村路”50公里、村内道路600公里,今年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部通达。贯彻落实省委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要求,启动建设时集镇桃花居、马陵山镇小周、港头镇后行等55个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力争让1万户农民群众住房得到改善。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年底前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率达100%。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消费扶贫是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重要措施。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大扶贫格局,对高质量开展消费扶贫、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构建长效稳定消费扶贫机制意义重大。”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范强远表示。

今年以来,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大华联、大润发等超市实现销售特色农产品1000多吨,同时拟在南京夫子庙、徐州万达广场继续开展“邳州赶大集”推介活动,推销邳州特色农产品,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召开银企座谈会,为农业发展注入活力。针对下一步工作,范强远表示,要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推动消费扶贫,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利用“搭把手”电商平台推介、销售经济薄弱村特色产品,带动经济薄弱村增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