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省域全息电网建设 可减少运维成本两亿

2020年05月27日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省域全息电网建设

5月25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全国首个省域全息电网建设,通过采集全省高电压等级架空输电线路物理数据,构建数字化电网,全面提升电网智慧运维水平。初步估计,数字化全息电网构建后,江苏电网每年运维成本将减少两亿元以上。

“通俗地说,全息电网就是真实电网的一个高精度三维立体数字沙盘,能够包含所有正在运行的输变电设施。现阶段,我们全息电网就已经达到厘米级精度,即使一颗螺丝钉的变化都能被精准发现。”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翟学锋说。

基于全息电网技术,未来新建电网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都可实现全智能化管控。特别在电网运行维护方面,可实现无人机大规模取代人工进行自主巡检,巡检效率可提升约6倍。

据介绍,我省将对省内所有500千伏及以上高电压等级架空输电线路进行激光全息扫描,年内全息电网规模将达1.4万公里。“十四五”期间,将完成全部输电线路的电网全息化建设,总规模将超过9万公里。

(章 岑 许馨妍)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