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政府推出多项扶持政策降低创业门槛

2020年05月27日10:1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在锡创业,237个“孵化器”助圆梦想

  本报讯 黄琪是无锡比格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创业仅仅一年半时间,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就超过了500万元,开局良好。“我们的团队是2018年5月来到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创业孵化的,园区不仅在政策对接,并且在资源整合和资金扶持上,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与帮助。”黄琪说,如今公司已经渐渐“长大成人”,目前为70余家食品企业提供服务,这要感谢无锡市政府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特别是他们所在的“孵化器”给予的帮助,让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坚信:成功创业不仅仅是个梦想。

  黄琪和伙伴们的经历,如今正在无数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团队那里上演。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部负责人张翼介绍,创建于2010年的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12500平方米的范围内,目前有92家初创的科技型企业正在“孵化”。创建10年来,在这里“孵化”成功、飞向世界的科技型企业已累计212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共计237家,其中有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0家。这些创业“孵化器”,已成为我市科技创业最重要的“摇篮”,据介绍,237个“孵化器”至今已累计入驻创业企业2万多户,带动就业8.7万人。

  在“孵化器”里创业,可以享受丰厚的补贴和奖励。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补贴种类丰富齐全,贯穿创业全程,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实体注销社保补贴、创业基地服务补贴等,全方位为创业者保驾护航。补贴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创业者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补贴,创业孵化基地最高可享受100万元奖励资金。2017—2019年,共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1.06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13亿元,各项创业政策惠及5万余人。在锡城大大小小的“孵化器”内,创业项目月月有路演、季季有评选,全民创业的热浪扑面而来。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各种隐性福利对初创企业来说也是雪中送炭,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平台建设部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创业孵化基地大多有房租水电减免政策,同时提供公共实验室、质量检测数据中心等共享设备,让创业团队得以在低成本模式下运转,与此同时,为入驻实体引入资金“活水”,引进创业扶持基金和风投,拓宽融资渠道。此外,孵化基地还将协助入驻创业者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等手续,提供人才招聘、人事代理、档案保管、社会保险的办理与接续等一条龙服务。

  在滨湖区创办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王锡明对此体会颇深:“我们刚刚创办时资金特别紧张,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这时候园区提供的公共实验室、共享的大型检测设备等,还有各种代办服务,节约了我们大量资金和精力,真是‘及时雨’。”(挥戈)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