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27日11:55  来源:盐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复工复产

  昨天上午,盐城市融资担保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市国投商务楼举行。记者获悉,2021年底前,盐城市将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全覆盖,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分别不低于5亿元、3亿元,并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为改变当前融资担保行业存在的担保能力不强、聚焦支小支农不够、银担合作不畅、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推动融资担保行业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业,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切实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有效发挥融资担保在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保持较低费率水平,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指以政府出资为主、以支小支农等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业、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融资担保机构。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进一步调降担保、再担保费率,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在深化银担合作模式方面,盐城市将进一步运用好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按6:2:2比例进行风险分担。

  另外,盐城市将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的保费补贴力度;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享受代偿损失核销和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两项优惠政策;规范反担保物在法定登记部门登记;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内容。还将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体系,降低或取消利润考核要求,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守住风险底线。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融资担保行业规模总量提升,注册资本总额达70亿元以上,其中国有资本不低于50亿元;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增强,实现年融资担保总户数达5000户以上,在保责任余额超200亿元等目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