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抽检发现近四成儿童玩具电动车不达标

2020年05月27日18:0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近四成儿童玩具电动车不达标!材质、速度、遥控都要留意

  "六一"儿童节很快就要到了,不少家长会选择自行车,或者是电动小汽车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那么这些产品的质量怎么样,又该怎么选呢?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前帮家长们做了专业的比较试验。

  【5款儿童自行车增塑剂超标 涉及凤凰、飞鸽等品牌】

  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涉及线上和线下13款热销产品,重点检测儿童自行车的有毒有害物质、结构安全性和易用性。结果显示,5款产品的配件中检测出邻苯二甲酸酯超标,分别是飞鸽、优贝、贝琦童、凤凰和志灵童的产品。

  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胡爱生介绍说:“这款自行车我们发现三个部位,刹车线、鞍座皮、还有把套,含有增塑剂。参考国家的玩具标准,增塑剂检出超出国家标准的100多倍,严重超标。增塑剂有什么危害呢?它主要是对孩子肝脏、肾脏、智力发育还有生殖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在结构安全和易用性方面,有5款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要求,比如志灵童产品未使用全链罩,有挤夹儿童肢体的风险。凤凰产品的前闸固定螺杆上存在突出物,儿童在骑行时万一跌倒,存在划伤风险等。

  所有指标均达到五星级的三款产品分别是好孩子、迪卡侬和孩子王品牌自行车,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近四成玩具电动车不达标 材质、速度、遥控要留意】

  玩具电动车比较试验共抽检28批次产品,重点检测有害物质、结构安全、电气安全和易用性四个指标。结果显示,1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其中,8款产品增塑剂含量超标,2款产品存在活动间隙问题。

  像这辆玩具电动车,就存在儿童在转向的过程中,轮子与车体会形成一个挤夹,这种挤夹可能会伤害小孩的手指或脚趾。

  根据检测,增塑剂主要来源于PVC材质的零部件,专家建议消费者,避免选购含有PVC材质的儿童自行车和电动玩具车,购买时,尽量通过正规经营场所或电商平台,选购有CCC认证标志的品牌产品。另外,结合2019年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接到的800多件儿童电动玩具车的投诉,选购电动玩具车时还应留意以下几点。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提醒:“有的商家宣称自己产品比较好的时候,他会夸速度比较好,比如这个车子能跑每小时20公里,其实电动玩具车,国家标准规定是每小时只能8公里。还有遥控器,可能它的频率是一样的,孩子比较多的情况下,你可能遥控到别人的车上,这个时候会造成一些意外的风险。所以这些消费者购买时要问清楚。”

  (报道/董雯 张中玄)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