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丰年村326户社员领取分红

2020年05月27日22: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登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分红现场 赵启瑞摄

人民网南京5月27日电 最近,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的村民们迎来“丰收年”,326户社员领取了合作社的二次分红。

“2019年总收入为235.11万元,总支出为175.20万元,实现可分配收入为59.91万元,集体积累和再生产两项计提后,实际可分配利润41.94万元。”在26日的分红大会上,合作社理事长卢攀峰向前来领取分红的社员们详细报告了合作社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2020年,合作社将加大优质杂交稻米订单种植面积,不断丰富经营品种,提高盈利水平,还将逐步扩大服务面积,给周边普通农户、种植大户提供订单式、托管式服务。

“手中无粮,心里发慌,村干部空有一颗为群众办事的心是不够的。”卢攀峰是丰年村党总支书记,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才6.4万元,被定为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村两委憋着一股劲,立志要脱贫“摘帽”。

转机源于农村综合改革。2018年,淮安区按照“探索路径、扩面提质、集成振兴”的工作思路,集成中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富民和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等五项省级以上改革项目,在6个村进行试点。

思维敏锐的卢攀峰争取到了这个机会。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集体出面领办合作社,主要从事优质水稻、小麦的种植和各项农业生产服务。“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才能真正调动农户参加合作社的热情。”卢攀峰介绍,为了强化党员帮扶责任,村里把带领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种植具体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并作为各支部和党员年底争先创优评比的重要条件之一,形成“要我帮”为“我来帮”的局面。村党总支还定期组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示范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党员创业带富能手以“田间课堂”形式,传播创业致富经验,引导群众转变发展观念,提升致富本领。2018年底,丰年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4.9万元,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6.5万元,带动43名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2800元。

两年来,村里建成了1200平米烘干仓储,年烘干能力达到3800吨,建起了2240平方米工厂化育秧基地,400平方米的机库,配备各类大中型机械22台(套),除了能满足合作社自身生产经营外,还可以对外提供2000亩的全程服务能力。

看到了“党建引领,集成振兴”综合改革给社员带来的红利,主动要求入社的群众不断增加。今年春节后,丰年村又有87户申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经营的土地面积从2019年的920亩增加到现在的1224亩,总股数增加到5486.5股。

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底,淮安区累计投入各类整合资金5300万元,分两批在15个村开展试点工作,流转入股土地1.4万亩,建成了12个区域性社会化服务中心、14个工厂化育秧中心、15个标准化农机库,配备农机局240余台(套),因村制宜发展了稻瓜轮作、薄壳山核桃、芡实等高效农业基地。

“改变了以往农业项目投入‘碎片化、分散化’的布局现象,聚集优势力量集中打造产业亮点,发挥出了改革示范引领、集聚效应叠加。”淮安区委书记张笑介绍。今年,改革试点村达到了30个,淮安区将继续坚定党建引领、村社一体的发展思路,将农村基层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有效融合,促进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同时,鼓励其他村居探索以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为纽带的各类合作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互融互促。(王艳 黄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