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病逝家里举债20多万 镇江夫妇仍退还1.5万剩余捐款

2020年05月27日07:4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紫牛头条】儿子病重去世,家里举债20多万,父母仍退还1.5万剩余捐款

  昨天(5月25日)上午,镇江丹阳延陵镇赵巷眭家村的眭成和、王丽霞夫妇,带着1.5万元现金,来到位于丹阳普善路的如意慈善爱心驿站。令人唏嘘的是,夫妻俩是来退还爱心捐款的,尽管他家还欠了外债20多万元。

  “这是我儿子救命多下来的钱,都是好心人捐赠的,我还是想退还出来,给更需要的人。谢谢大家! ”退还现场,夫妻俩还带来了一面“援手渡危难,爱心亮世界”的锦旗。48岁的眭成和,生活的重压和中年丧子之痛的巨大打击,使其头发已然花白,明显与年龄不相称。他说:“一直以来的一桩心事,终于了了,十分感谢大家的爱心!”

  大学生突发重症急等救命钱

  今年2月6日中午,眭成和从重症监护室探视儿子后,回到省中医院附近一家小旅馆里,满脸憔悴。眭成和的儿子眭王兴1月29日住进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至今已有十天时间。家中不仅积蓄花完,还欠下外债20余万,沉重的债务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来。

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眭王兴

  眭成和今年48岁,家住丹阳延陵赵巷眭家村,是位油漆工,妻子王丽霞在家务农。去年,他们的独生子眭王兴考上了苏州一所大学,夫妻俩十分欣慰,就盼着儿子学业有成,找个好工作 。 然而,今年1月初,眭王兴感觉身体不舒服,去医院就诊后,一直不见好转,并且经常呕吐、四肢无力。1月20日,眭成和夫妻俩带着儿子去了常州一家医院。

  “住进去几天后,病情有所好转,还可以下床走路了。但是没过几天,病情又加重了,除了原来的症状,他还一直喊头痛。”眭成和告诉记者,医院建议他们转院检查,于是夫妻俩又带着儿子来到了南京脑科医院。“当天晚上孩子就高烧昏迷,医院再次建议我们转院,第二天我们就转到了省中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眭成和告诉记者,直到住进了省中医院,最终才查出孩子是患了隐球菌脑膜脑炎。“到了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孩子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说至少要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一两个月,而每天需要交20000元住院费。”眭成和告诉记者,去年他岳父患了肺癌和肝硬化,治疗费用花了十几万元,家里欠下的债还没有还清,又遇上儿子重病,家里实在没法负担了。

  巨额医疗费之下

  村干部“党性担保”

  眭家的不幸消息传出后,赵巷村村委会发出了爱心捐款倡议。2月6日下午,赵巷村党支部委员俞须良,向丹阳知名爱心团体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理事、延陵分队张英华队长求助。但由于如意慈善的救助流程中,有个必经流程就是要对求助家庭、邻居、村委会进行走访调查,以确保救助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可当时正处于全民战“疫”时期,根本不适合外出上门及到南京医院调查。

  面对这一卡壳难题,赵巷村村干部当即表示:“我们以党性担保,眭王兴家的困难情况属实。”

  36小时21个群

  1343人捐款171310元

  记者了解到,丹阳如意慈善爱心团队,是一个民间爱心组织,善款主要来源是团队3000多名爱心微友的每月“例捐”。3000多名队员,分布在多个片区的微信群中,这些群友,每到月底都会捐献爱心款。对于一些特殊或者突发情况,团队还会在多个微信群内,进行临时捐款。但不管是拨款还是捐款,都必须要有申请的分队和总队的工作人员一起,登门调查核实。

  在赵巷村村干部的党性担保下,如意慈善理事会经讨论决定在如意慈善所有分队组织爱心捐款。

  “孩子是一家的希望,大家得知孩子的情况后,理事会按照如意慈善规章制度进行表决,5分钟就在微信群里形成决议,决定出手帮助他”,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总队长丁斌回忆着告诉记者,并且是所有分队一起筹措救命钱。

群友们紧急爱心捐款

  理事会丁斌、张英华、沈建云、张中勤、朱芳、朱清华、小武等骨干成员首先带头捐款,所有分队管理员也积极带头并组织筹措救命钱。截止到2月8日晚上10点,经过36小时,如意慈善21个分队群的1343位爱心人士,共计捐款171310元。

  “这也是如意慈善发起定向捐赠收到爱心款最多的一次”,丁斌说,因为疫情出行不便,2月9日上午如意慈善就将所有筹措到的救命钱171310元,转账至眭成和的银行账户用于眭王兴的抢救治疗。

  欠20多万外债

  父母退还1.5万元剩余款

  然而,就在大家祝愿并期盼眭王兴早日康复的时候,2月11日,不幸的消息传来,眭王兴因医治无效去世。同样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第二天,患肺癌刚做完手术不久的眭王兴的外公,也因受不了这个打击而去世.......悲痛欲绝的眭成和夫妇办完丧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退还剩余的部分爱心款。

眭成和夫妇退回善款

  随后,怀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的他们,又联系了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延陵分队队长张英华。

  25日,接受锦旗时,心情复杂沉重的丁斌,也被眭成和夫妇深深感动。他告诉记者:“眭成和家的做法,和我们的爱心募捐一样,也充满正能量!这也充分展示了包括我们丹阳在内中华民族的优秀诚信传统,‘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他们在接受捐款后,怀着感恩的心,尽管家里还有巨债,还是将未用完的1.5万元救命钱退出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种大爱的体现,我们团队也要感谢他们、学习他们!”

眭成和夫妇给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赠送锦旗

  “其实在送走亲人不久后,眭成和、王丽霞夫妇就多次和我联系,要将剩余的爱心款送来。但由于疫情等原因,我也是一直拖着。”张英华告诉记者,其实从内心来说,自己并不愿意接受这笔退款,因为这个家庭太不容易了,也太需要这笔钱了!但眭成和夫妇态度很坚决,最后他们只好接受了这笔沉甸甸的“退款”。

  紫牛新闻记者获悉,去年年底眭王兴的外公做手术花了10多万元,加上眭王兴的治疗费用,现在外债还有20多万元。

  “债务可以慢慢还,但这些钱可以帮到更需要帮助的人。十分感谢大家的爱心,虽然儿子没了,但生活还得继续!在好心人的爱心支持下,我们不会就此消沉,我们会坚强起来,我们还要继续还债。”王丽霞动情地说,经过三个月的煎熬和调整,自己一周前已到厂里上班了。并且,眭成和最近也在四处找工作,“我们年纪还轻的,还能做还能苦,那么多的好心人都在帮我们,救我们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还清所有的债务。”

  紫牛新闻记者|万凌云

  通讯员|孙国武

  编辑|万惠娟

  剪辑|万惠娟

  主编|陈迪晨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