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构建“公铁水”联运 填补水运外贸空白

2020年05月28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徐州,从这里通江达海

初夏,大运河畔的徐州国际集装箱滚装码头,整洁的堆场上,进出口集装箱整齐堆放。泊区内,一艘艘集装箱船有序停靠,装卸塔吊往来移动。这些海运码头的场景,成了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的日常。

滚装码头位于大吴街道双楼物流园区,是集内河港与保税港功能于一体的淮海国际陆港重要板块。去年12月,首批发往日本东京和德国汉堡的货物从码头装船起航,填补了徐州水运外贸的空白,标志着徐州进入了“通江达海”“空铁水”全方位腾飞的交通新格局。

发挥优势,

构建“公铁水”联运

走进双楼内河港,两座承重40.5吨、起升高度16.8米的电动轨道龙门吊下,整齐堆放着一排排大型集装箱,双楼物流园区负责人李礼告诉记者,这是大运河上载重量最大的龙门吊,规划建成7座,届时,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成为苏北运河集装箱航运的最大港口。

“港口吞吐量是衡量港口规模和区域影响力大小最重要的指标,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相比一般散装货物的吞吐量更能反映出港口在国内物资交流和对外贸易运输中所起的作用。”李礼说,内河港所在的京杭大运河河段为国家二级航道,拥有运河上最大的挖入式港池,水运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徐州至济宁、上海、日本等内外贸航线的开通,真正实现了徐州水运开放口岸的功能。

2017年1月,双楼港开通徐州至上海运河航线,意味着徐州运河实现了水运物流“零的突破”,直接对接“一带一路”。去年12月,双楼港河海联运对外开放平台正式启用,让货物直达海外。今年4月,“省航集2号”集装箱货船从这里出发驶向济宁港,标志着大运河“漕运”以现代文明集装箱支线班轮运输的方式,延伸到广袤的鲁西南大地。

如今,作为淮海国际陆港“一港双核多点”中的重要板块,双楼内河港码头拥有运河上最大的挖入式港池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设有11个2000吨级作业泊位和9个2000吨级待泊泊位、5条装卸线及海关监管库、冷库等作业场站。

“运河上最大的2000吨级顶推驳船可以自由进出港口,并在港口配载,具备了大流量物资进出的作业能力。”大吴街道招商办工作人员张严说,不仅如此,目前已开工建设的疏港铁路及货运场站是2020年度全省仅有的2条港口铁路线建设项目之一,共建设3条1050米铁路到发线、5条装卸线、3万平方米铁路快运场站,年内可建成投入使用,将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和中欧班列无缝对接,为未来开通跨境转关业务打好基础。

运河通海,

做强产业园区

不仅是港口码头,作为徐州市十大开放平台之一的双楼物流园区,正以这座港口为基础,凭借铁、公、水交汇的交通优势,构建起多元化、立体交通格局,成为京杭运河苏北段集公铁水联运、内外贸兼顾、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国家示范窗口,向新型临港产业集聚发展平台跨步前进。

“今年1至4月份,码头共运输集装箱7556标箱,同比增长50%。”据李礼介绍,园区集装箱航线每周一、周四对开至洋山港航线,航程3天可到达扬州港中转、4天半可至洋山港,综合物流成本约3500元/TUE,随着内外贸航线的增密以及港口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园区的物流集散优势将不断增强。

“航班运输费用低、运输时间稳定,为淮海经济区开展货运贸易提供了新的选择。”李礼说,港口吞吐量的快速上涨,不仅与新航线的开辟、最大停泊吨位和停泊数有关,还与园区自身的区位优势、接驳能力密切相关。

双楼物流园地块沿京杭大运河北岸呈东西向分布,东西长约5500米,南北纵深最窄650米,是发展集港口装卸、仓储堆放、临港加工、市场交易、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理想之地,丰富的岸线资源和广阔的腹地纵深为未来园区通过建设专业化港口码头发展大宗物资中转集散基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坐落于徐州主城区、新城区、贾汪区的中心地带,园区与中心城区保持在公路短驳的经济运输半径之内,北临徐州工业园区,南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徐贾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更是徐州市最适宜发展现代物流的黄金区块。

园区内建有徐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普洛斯徐州双楼物流园、徐州港双楼作业区通用码头及铁路专用线、淮海经济区大宗商品展示销售中心、徐州水运口岸及联检大楼等项目,拥有各类生产企业近600家,逐步向着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新高地迈进。

“总投资7.2亿元的普洛斯徐州双楼物流园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交付使用。”李礼说,届时凭借普洛斯的品牌号召力,将为园区引进众多国际顶级的物流公司,园区的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

招大引强,

加快港城融合

走在大吴街道的主干道上,路面宽阔笔直,道路两旁茂盛的行道树更为小城增添了几分生机。小城市建设带来的人气和商机,吸引了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前来投资开发,由于规划设计科学、地理位置优越,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运河北岸,大吴桥下,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如今已变为色彩丰富、功能完善的滨河公园。附近居民出门几分钟就能到公园散步、锻炼,欣赏沿岸的运河风光。

双楼物流园区内,随着普洛斯、熠跃、远泉、罗姆等物流地产大咖加盟,40万平方米的高标仓储集聚区正拔地而起。张严告诉记者,今年,永嘉出口加工产业园、中冷盟·华企云谷临港加速器项目、联东U谷临港智造产业园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这里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

这是大吴依托内河港与物流园,大力建设临港新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吴街道紧紧围绕建设淮海国际陆港重要增长极、临港制造先行示范区、徐州城东副中心等任务,着力打造双楼内河港河海联运开放平台、保税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快递快运产业园、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家具产业园五大平台。

“我们计划年内新招引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新招引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外贸企业10家,新招引入驻物流园区知名快递快运企业10家。”大吴街道党工委书记鹿存益表示,坐拥全市唯一的外贸型码头,将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体系,不仅要服务于徐州,更要辐射到整个淮海经济区。

梧桐叶茂,凤凰来仪。临港新城的蓬勃发展也为更多重大项目集聚打下厚实基础。5月22日,贾汪区与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政产学研合作,首个合作项目西安交大徐州科技园就放在了大吴。

据悉,该项目将分3期建设,由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负责运营招商,今年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ICT、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组建招商团队,引入科创团队,招引科技型企业,加快打造全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年孵化、引进科技型企业10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发明专利10个,引进省级双创人才2人,着力打造由政府、产业、大学、研究、科技、资金、媒体、中介等要素构成的高质量、有特色的一流大学科技园。”鹿存益说,力争经过3到5年时间,将西安交大徐州科技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和集聚区。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积极申报水运二类开放口岸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所,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持续放大淮海国际陆港重要支撑点作用。”鹿存益表示,未来将把双楼物流园区建设成为辐射淮海经济区一流的枢纽港、物流港、贸易港和产业港,全面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区域活力。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