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上看稳企业:如何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2020年05月28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如何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两会之上看稳企业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如何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两会之上看稳企业

  新华社记者

  在我国上亿市场主体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稳住市场主体,对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当前,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如何才能“雪中送炭”?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两会回应中小微企业渴望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来源,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肩负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民生需求。

  “报告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一拿到报告,就把关注目光投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举措。面对疫情冲击,这家商超企业尽管面临经营压力,但坚持开门营业、稳价保供,还新招募了5000余名无法返岗人员临时就业。

  受全球疫情冲击,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复工复产以来,一些企业又面临融资难、用工难、消费启动难等新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对报告里支持企业的表述印象深刻,曾受益于一笔利率1.5%左右的贴息贷款,集团旗下一家医药销售公司顺利度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根据报告安排,一些前期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政策延续无疑是对企业‘雪中送炭’。”他说。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中小微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关系着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王国海认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延续疫情期间扶持政策,同时加大政策力度,以应对新情况新挑战。

  帮扶“及时雨”效果显现 政策落实仍待破“梗阻”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已推出约90项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方面面,这些“及时雨”让不少企业困难得到缓解。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文波介绍,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获得了一笔3000万元的低息贷款,从而走出困境。为加快复工复产,3月份企业又获得地方政府担保的1000万元贷款。

  “目前我们企业生产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并且没有因疫情裁员。”他说,“但作为人大代表,我了解到还有部分企业,因各种因素没能完全享受到政策红利。”

  “像步步高这样的连锁经营企业,减税降费是享受到了,但是综合统计不属于中小企业,一些房租减免等政策没有享受到。”王填告诉记者,“根据报告安排,国家在减免房租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期待政策红利可以早日覆盖到我们。”

  大量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布在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重。但其往往处于经济循环的末梢,对一些信息不了解。代表委员认为,这次两会也让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看到国家对他们的支持政策。

  此外,一些政策落实中出现“梗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说,无还本续贷省去了企业最头疼的“过桥”“倒贷”,但有的银行还是要求企业先还后贷。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申请延期还本或付息,也被银行拒绝。这次两会又对银行融资支持作出安排,并特别强调了政策落实,相信下一阶段情况会有所改善。

  “输血”也“造血” 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代表委员们表示,下一阶段要狠抓降成本、增融资等政策落实落细。一方面为中小微企业“输血”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大力释放消费需求,让企业有订单、有钱赚,恢复自身“造血”能力,激发发展活力。

  中小微企业事关就业等民生保障。“要切实帮助它们渡过难关,还需强化政策落地,清除政策落实的难点和堵点,打通‘最后一公里’,防止政策‘空转’‘悬置’。”全国政协委员肖钢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调查显示,需求萎缩是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市市长陈飞认为,现在餐饮、购物恢复较快,旅游业受影响仍然很大。下一步既要坚持研究普惠性政策,又要出台小切口、精准性的政策,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产业链上下游是命运共同体,龙头企业要带动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在实施应急举措的同时,还应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建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之困的社会共享信息交流平台,专门负责小微企业融资的数据征信服务和协同政策整合。同时,引入产业力量对小微企业综合扶持。

  “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底气。”王国海表示,中小微企业纾困要靠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但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最关键的是靠自己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记者吴雨、姜琳、高亢、王建、白田田)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