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东海花博会将于5月30日开幕

江苏东海:一支鲜切花 富裕万家人

2020年05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一花农为花卉浇水  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个大棚的鲜切花还卖了6万多。”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百合生产基地内,花农李本先驾驶着拖拉机,在棚内翻整收割后土地,“现在把地养好,等秋天再种百合花。”

在江苏东海,像李本先这样的花农有两万多名,种植百合、非洲菊、郁金香等20多个种类、300多个品种花卉。其中,百合品种达到168个,产品销往上海、南京、苏州、西安、兰州等地,占据上海百合70%左右市场份额。目前,东海县年销售花卉带来的经济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一支鲜切花让村民过上了“花样”生活。

5月28日,东海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华东花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东海花博会将于5月30日在“鲜花小镇”双店镇举行。

发布会上,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王宇靖介绍说,经过20年的发展,东海县已经成为国内新兴的鲜切花生产基地,特别是切花百合成为继云南昆明、辽宁凌源之后国内第三大百合生产中心。“目前全县已建成标准鲜切花日光温室1万多栋,面积达2.5万余亩,形成了以双店、山左口两个乡镇为核心的鲜切花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东海县目前已拥有花卉企业16家,花卉专业合作社32家、家庭农场6家,种植户5000余户。农户年均每栋日光温室收益在3万元以上,鲜切花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图为东海县一花卉大棚内景  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6年前,为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家住双店镇北沟村的李本先远赴上海务工,家里的3亩良田就交给妻子打理。“那年春节回到家,看到村里许多农户都种植花卉,并且亩均收益突破万元。”李本先说,“一比较,种花比打工强,而且还能照顾妻儿老小。”也就是这一年,李本先再也没有外出打工过,变成了一名花农。

“我们这里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宜种植百合花。”东海县花卉站站长华小平说,东海县已整合各类近千万元项目资金,对鲜切花产业基地内的水、电、路、沟渠等进行了配套建设。同时,每年争取600多万元贷款帮助花农破解发展鲜切花种植的资金“瓶颈”。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花卉博览会,更是帮助花农开拓视野、了解和掌握了花卉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的重要途径。

“可以说,现在每个花农都能较好地掌握花卉种植技术。”在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说,“三年时间,全村新建鲜切花大棚528栋,面积突破2000亩,成为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的好渠道。”

“在不断提升服务花农质量的同时,还要提优花卉销售渠道,让东海的鲜花走进寻常百姓家。”对这一“美丽”产业,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尤为看重。

为让鲜切花销售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东海县还在三铺村建起了一栋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设有交易市场、冷库、电商办公区等。依托这一中心,又开设了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目前,该中心汇聚电商就业人员400余人,年销售鲜切花达2000余万株,交易额1.2亿元。

“不仅仅是鲜切花。”王宇靖表示,东海县现拥有东海大米、石梁河葡萄、黄川草莓、东海老淮猪肉、双店百合花、东海西红柿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是全省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的县之一。

在产业方面,东海县商务局局长赵华说,依托资源禀赋,东海县形成了硅材料、食品工业、机械汽配、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五大产业板块”。建成了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中澳达博进境肉牛加工基地、省级农产品(鲜切花)进口交易中心以及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德国博世、英国吉凯恩、瑞士CPH、韩国大象食品、台湾台玻、正崴等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和世界百强企业落户东海。(石磊 开虎)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