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农药用量减下来 质量效益提上去

2020年05月28日16:47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农药用量减下来,质量效益提上去

日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批百家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江苏省有4家单位入选,其中姜堰区是泰州唯一上榜单位。这是姜堰区继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先进集体后,再获国家级殊荣。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委(局)联合印发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关于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建设3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的要求,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部署,全国农技中心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整县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植物保护机构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创建和申报工作。近期,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专家对2019年各省(区、市)推荐的“绿色防控示范县”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其中的94个县(市、区)符合相关条件和标准,我省东台市、泰州市姜堰区、海门市和徐州市铜山区一起入选。

近年来,姜堰区严格按照原农业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在保障粮食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植保绿色防控技术,努力压减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强化病虫疫情监测预警智能化建设,201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病虫智能测报,到2019年已建成2个区级、4个镇级智能监测场和8个镇级监测点,实现智能测报全覆盖,病虫害精准测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姜堰联手科研院所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药肥双减前沿技术的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重大研究课题6项,集成推广水稻“种苗处理+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果蔬“清园控害+综合诱杀+生化调控”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优先使用绿色防控产品,推进健康栽培,强化生态控害,降低农药使用强度;深入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去年在全区14个镇街都建立了1个千亩以上的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和百亩以上的省级果蔬绿色防控示范区。全区水稻种植面积45.8万亩,其中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面积4.22万亩,辐射面积9.8万亩,推广面积28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1.1%。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零增长,2017年至2019年,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6.67%、14.48%、25.36%。2016年至2019年,核心示范区连续4年实现水稻减药减肥不减产,经专家现场实产验收较常规药肥施用区亩均增产10%左右、增加效益近200元。

“绿色防控”助推姜堰农业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姜堰农产品总体抽检合格率达100%。全区成功创建11个绿色防控品牌,其中水稻9个。“姜堰大米”品牌,去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汉土”牌大米,每斤卖到20元的好价钱,尝到了稻田综合种养绿色防控产品的“甜头”。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