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制定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2020年05月29日14: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今年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田虎)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答记者问,他表示,“放管服”改革将持续推进,扩大消费和投资,增强发展动能,同时在跨境贸易方面,今年将制定出台负面清单,助力中国的服务贸易更加开放。

  孙国君表示,这些年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放管服”改革在持续推进。目前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2亿户,这对稳定就业、扩大消费和投资、增强发展动能,都十分重要。今年能不能在困难形势下稳住就业、保住民生,关键也要看这1.2亿市场主体能不能稳住。

  关于“放管服”的举措,孙国君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不仅体现在改革部分,其他部分也有,比如在对外开放部分、在社保政策方面,都涉及相关改革内容。”

  孙国君将“放管服”大体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宽准入、降门槛。包括内资准入、外资准入都要放宽,继续缩减三个负面清单。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放宽登记住所和经营场所的限制,在修改中又补充了“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二是重监管、促公平。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大数据监管。三是优服务、提效率。比如报告中提出“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各方面惠企利民政策,都要争取直接网上可办或自动享受,不让企业走很多繁琐的程序。

  同时,孙国君还透露,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有望尽快出台。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

  孙国君强调,关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已占GDP一半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左右,但是中国的服务贸易占整个贸易的比重相对偏低,比全球平均水平还要低,这表明中国的服务业贸易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按照WTO规则,服务领域开放,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商业存在,就是前面讲到的外资准入,这属于投资范畴,比如,外商在华设立公司、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另一个方面是跨境服务贸易,一是跨境交付,比如,国际海运、在线医疗等;二是自然人移动,如律师来华执业等;三是境外消费,比如出国旅游、留学等。”孙国君透露,在跨境贸易方面,今年将制定出台负面清单,这将使中国的服务贸易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开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