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全球制造业整体下滑 “数字化”成企业生存关键

2020年05月29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研究称全球制造业整体下滑 “数字化”成企业生存关键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张素 张新亮)“过去四年,全球制造业市场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中,一部分制造商的销售额和利润年均增长分别为-3.1%和-2.1%,而另一部分的对应数据却分别为1.2%和2.3%。”

  记者29日从国际知名数据公司IDC获悉这一研究结果。相关人士分析称,数据下跌与上扬之间,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词。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企业通过将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各环节都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构建一套可执行的模式重塑、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国科学技术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近期出席圆桌论坛时解释说。

  在他看来,疫情之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大部分停留在工具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上,还局限于企业信息化思维。疫情之后,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紧迫感和决心。因为应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势必要增加敏捷性和韧性;同时,针对客户需求的多样性、实时化、个性化和低成本,企业势必要实时感知并满足客户需求。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也有类似看法。他说,在剧烈变动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的,不是最聪明、最强壮的,而是最数字化的,通过数字化优先打造未来企业成为当下组织的战略需求。

  “数字化转型,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找准突破口是关键。”王兴山直言,工业互联网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底座”,数字营销、财务共享、智能制造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点和重要抓手。

  以国内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企业中铁工业为例。中铁工业主营产品涵盖铁路道岔、桥梁钢结构、盾构机、中低速磁悬浮和跨座式等新型城市轨道交通道岔产品,数字化给其装上了“新引擎”。他们实现了从“串行生产”向“网络化协同制造”转变,交付周期缩短5%至10%,综合成本降低3%至5%,完成了从“卖产品”向“产品+服务”的转变。

  记者还了解到,浪潮集团与IDC近日联合发布《坚定数字化转型之路,铸就“未来企业”》。其中指出,新一代企业级应用软件是“未来企业”的重器,未来的企业管理将充分依托云化应用软件,实现业务管理的持续增效,平台化、协同化和智能化是新一代企业级应用软件的重要特征。(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