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江苏出台意见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9日20:3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权威发布!江苏出台意见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讯 为稳定渔业生产,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菜篮子”需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省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900万亩左右,水产品产量保持在480万吨以上,渔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保障生产空间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意见》明确,落实养殖规划制度,在稳定水产养殖面积的基础上,优化完善生产布局,不断拓展发展空间,重点要加快海洋渔业发展,形成覆盖“潮上带、潮间带和潮下带”的海水养殖立体发展体系,支持开展深远海智能化养殖,推动远洋渔业发展。

转变生产方式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意见》提出,加强渔港经济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渔业智能化装备水平;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制订出台强制性标准,全面推进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推进大水面渔业生态增养殖,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示范县。

提升保障水平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意见》强调,把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内容,统筹整合相关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池塘生态化改造、养殖尾水处理、稻田综合种养和海洋渔业发展;加强水产科研和技术推广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稳定各级渔政执法机构。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细化渔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坚持“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两手抓,在拓展渔业新业态、深挖潜力上做“加法”,在发展生态渔业、推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推进产业融合、提升发展水平上做“乘法”,在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着力消除隐患上做“除法”,努力推动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