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骚乱蔓延 当地政府紧急调动国民警卫队

2020年05月30日09: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明尼苏达骚乱向全美蔓延 当地政府紧急调动国民警卫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何平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刘皓然 青木】因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德雷克·乔文“膝盖锁喉”致死,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抗议活动持续进行,28日已是第三天。骚乱局面不仅没有平息,而且呈现出升级态势:当晚,愤怒的示威者一度“占领”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警察局。直至天亮,大火仍在街头燃烧,数百抗议者仍未散去。市区治安状况极度严峻,示威现场如同“战场”,这迫使明尼苏达州政府紧急调动5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这股抗议浪潮正向全美延烧,肯塔基州、纽约州、俄亥俄州、科罗拉多州等多地出现抗议势头。有美国媒体人直言道,当下美国正面临两种最致命的病毒:新冠病毒和“歧视病毒”。美国现任政府能遏制“歧视病毒”吗?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将示威者称为“暴徒”,威胁“抢劫开始之时,就是枪响之时”后,外界更多看到的是美国政治和社会可能会更加分裂。他的发言也让人们想到,此前声称香港发生的打砸烧是“美丽的风景线”的华盛顿政客,现在对待国内的示威是如何手下不留情。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28日晚,抗议人群在警察局第三分局大楼外集结,迫使警方从高处向人群抛掷闪光弹和催泪弹等。22时许,数十名示威者冲破大门,在警局内打砸、纵火。这一次,警方未与抗议者冲突,而是选择直接撤离,部分被逼上房顶的警员在直升机的协助下方才脱险。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社会治安力量的全线溃败导致抢劫、纵火和破坏公共设施等恶行28日在“明尼苏达双城”(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频发。市消防部门同时陷入苦战:据一线消防员反映,抗议期间示威者纵火30余起,其中包括16处建筑火灾,多辆消防车被示威者以石块等硬物损坏。警察局第三分局附近的百货商店被洗劫一空,附近店面的玻璃几乎全部被砸,一处汉堡店甚至被烧为平地。

  明尼苏达州升级应对措施,州长沃尔兹向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紧急调拨5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协助维稳。这两座城市2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火焰仍在炙烤着我们的街道。”沃尔兹2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时说,“而这些灰烬恰如那郁积数十年、历经数代未被倾听的苦痛。”他表示,期待对涉事警察的司法行动“迅速”展开。

  明尼苏达州的骚乱在全美范围引发连锁反应。28日晚,纽约市的抗议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有人向警察啐吐、甚至试图夺取警员配枪,多名警员被打伤。最终,纽约市警局逮捕至少72名抗议者。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28日的示威活动中,有7人身受枪伤,其中1人伤情严重。但该市抗议的主题是另一起恶性执法事件:3月,当地一名非裔女子在家中被警方击毙。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也出现多股抗议队伍,有人借机打砸车辆、涂鸦公共设施,当地警方用橡皮子弹和催泪弹等进行镇压。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则有部分抗议者闯入议会大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