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血缺口近两成 南京多措施保障血液供应

2020年05月30日10:2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临床用血缺口近两成!南京多措施保障血液供应

  目前,南京各医院医疗秩序全面恢复,临床用血需求增大。但由于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血液供应压力骤增。今天,记者从南京市政府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当前南京临床用血供应的缺口近两成。

  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数据显示,今年4月,南京临床用血需求比2019年同期增加4%。受疫情影响,献血主力人群青年大学生献血量大幅下降。2019年1月到5月,18岁到25岁青年人占南京无偿献血队伍的47%;而今年,这一比例下降到只有23%。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说:“往年4月都是高校大学生,献血主力军回来了,但是今年没有及时复学,还是靠我们的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参与,4月份把很多本来放在第三季度的团体献血单位都提前了,采集量也只有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中间的缺口哪儿来呢,是由于我们从兄弟省市调集过来了。”

  当前,南京临床用血供应的缺口近两成。除科学分配用血,第一时间保证急诊和重大创伤手术患者的用血外,接下来,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将在人流密集场所增设夜间采血点,同时开发"互联网+献血"软件,方便无偿献血者就近献血。

  戴宇东说:“落实献血者优先的待遇,万一献血者在用血之后,报销更加直接,在出院结账的时候,一次性解决献血者报销问题,减少过去我们说献血容易报销难的困境。”

  目前,江苏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满800毫升,本人终身免费用血,亲属等量免费用血。从今年1月起,江苏无偿献血者和亲属用血费用,都可以直接在医院报销,让献血者少跑路。此外,献血累计达到4000毫升,还享受"三免"政策:政府举办的公园免门票,城市公交地铁免费乘坐,到公立医院就诊免门诊诊疗费,在南京,除"三免"外,还可以免费体检一次。

  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呼吁,身体健康的市民,能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献出一份爱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许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