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5月30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主体结构封顶

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冲浪区、风靡全球的太空风洞、室内极限攀岩、滑板自由式小轮车……5月28日,随着最后一根屋盖钢梁吊装完成,中建安装承建的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EPC总承包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该基地建成后,规划作为国家极限运动代表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基地,还将承办奥运极限运动积分赛等国际赛事。

项目团队坚持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理念,应用新型装配化快速建造方式,从进场准备至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昼夜鏖战,先后克服工期紧、主体结构复杂等困难,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共完成1.2万吨钢结构吊装及近3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项目进入金属屋面及室内精装修施工阶段。

开放共享 兼顾多项功能

溧水国家极限运动馆项目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通过网架、桁架融合塑造出大型双曲屋面造型,如同梅花一般盛开在无想山下。场馆由碗池场地、街式场地、小轮车场地、U形池场地、攀岩墙和训练配套设施组成,建成后将满足滑板、小轮车、攀岩、冲浪等多项极限运动的训练和比赛需要。

除了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之外,场馆将成为全民健身和推广极限运动的场所,兼顾专业训练与对外开放,将极限运动引入到群众中去,与周边相邻的生态公园、儿童乐园等连成一体,成为集极限运动乐园、专业训练、商业休闲等一站式极限运动休闲综合体,有利于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风貌。

技术创新 赋能绿色高效建造

项目钢结构制作安装量达1.2万吨,其中屋面网架跨度长达78.8米、重达2500吨,涉及钢框架、网架、桁架等多个钢结构体系。项目采用承插式盘扣架满堂支撑体系代替传统的扣件钢管脚手架,不仅搭拆效率高,稳定性更优,且架体不易变形,安全性更高,通过控制盘扣架满堂支撑的顶标高搭设阶梯式施工平台,使工人在屋面网架拼装同时,可同步安装钢框架体系,最终提前30天完成屋面网架主体结构,实现钢框架结构与屋面网架结构同步完工,为后续比赛大厅内体育场地及设备安装工作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

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施工过程中装配式建筑尽显快速建造优势。中建安装团队采用的钢筋桁架楼承板,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上加工焊接成型后,不需要钢管脚手架支撑,直接在钢梁上铺设,可以减少现场50%左右的钢筋绑扎工作量,还实现了钢结构安装与墙体砌筑、机电安装的立体交叉作业,显著缩短工期,为后续的二次结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工序赢得宝贵时间。项目团队在场馆外墙采用提前预制生产的蒸压轻质混凝土墙板即ALC板,能够满足在各种使用条件下对板材抗弯、抗裂、耐高温的要求,使用这种轻质高强维护结构的绿色环保材料,避免了传统砌块施工时砌筑、圈梁浇注、粉刷等繁琐步骤,且造价成本低,可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

绿色智慧,专业高效;全力以赴,日焕新颜。中建安装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广装配化建造技术应用,致力“筑”造城市幸福空间!

沈茹莹 杨宇涵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