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产业强市促发展 乡村振兴奔小康

王奕澄

2020年05月31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专业性主题醋文化博物馆。景雯雯摄

漕运重镇,交通咽喉......在大运河沿岸,建城3000多年的镇江是一座不容忽视的明星城市。近年来,作为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镇江更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聚焦产业强市,以“跑起来”的姿态,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镇江答卷。

产业强市 跑出创新加速度

“你跑起来了吗?”这是最近镇江的干部们经常聊起的话题。4月28日,镇江召开产业强市大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出,镇江要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产业强市新征程上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

实际上,今年以来,镇江的一系列动作已然透露出“跑起来”的决心和干劲。3月6日,首场产业项目“不见面”集中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百亿元;两周后,镇江率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署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产业强市大会前,《2020年镇江产业项目招引工作意见》出台;产业强市大会上,镇江招商地图(园区版)正式发布。

地处苏南板块的镇江,民营经济发达。丹阳眼镜、恒顺香醋等本土品牌,早已声名在外。

走进丹阳的鱼跃全球生产基地,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雏形初现。未来这里将打造德国图特林根式的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小镇,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民企的如此雄心,事实上,也在助力长三角“镇江板块”的加速崛起。

镇江没有民航机场,也没有相关产业基础。但近十年来,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却实现了从无到有,并不断做大做强的态势。

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是波音、空客的合格供应商,庞巴迪A级供应商,201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目前,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已有涉航企业50多家,其中有5家企业的产品都直接为C919国产大飞机配套。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也已经初步形成了航空全产业链,有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出全国“唯一、第一”的产品40个。

从企业到产业再到区域,创新正在改变镇江。

近几年,镇江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为主导,重点带动发展12条产业链。目前镇江市智能电气、船舶海工、航空航天3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蔚然壮观,高性能合金、先进高分子材料2条新材料产业链初具规模,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眼镜、香醋、木业7条特色产业链渐成气候。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400亿元,占镇江市工业比重达到36.9%。

图为镇江市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推介会现场 赵小伟供图

抢抓融合 提升竞争“源动力”

镇江地处江南繁华之地,如今更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扬子江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1小时内到达南京、杭州、上海,4小时到达北京,镇江的交通区位优势显著。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镇江在国家层面有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等战略,在省级则有江苏“全域一体化”发展、镇江正处于多重融合政策的地带上,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正是镇江积极发力,与周边城市探索出合作机制,谋求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

向外积极融合,对内也要凝心聚气。据了解,镇江下辖句容、丹阳和扬中三市。一直以来,下辖县市对主城区的向心力不足也是影响镇江进一步发展的要素。如今,镇江正在谋划“握拳”发展。

今年2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履新,随后立马开展了新一轮的板块调研,丹阳、润州、句容等区域都走了一遍,也表明他对镇江各大版块未来发展的下一步思考,积极融合,加强主城区向心力发展。

据《镇江日报》报道,马明龙要求丹阳市“主动融入镇江市域一体化”,要求扬中市“融入镇江发展大局”,要求丹徒区“加强和其他版块的协同”等。未来,镇江或将整合主城区、丹阳和扬中,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拉大镇江的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句容则全力向西对接南京,同时,还要做好协同南京和镇江发展的“连接器”。

当前,“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成为社会共识,在抓紧融合的同时,镇江对人才也是非常看重。在5月“长三角媒体看镇江”的记者见面会上,抢抓人才是市委书记马明龙着重提到的话题。

今年4月,镇江人社局等部门发文,计划3年内在全市建立市级企业人才工作服务站300家,在帮办人才政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配合做好人才推荐、选拔和培养、协助申报创建人才载体工作上发挥作用。此外,镇江市在人才购房、人才落 户等方面,给予诸多优惠政策,如“给予在镇江本市就业的双一流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15万、20万元的购房补贴”。

据悉,从2016年起,镇江市就开始实施“金山英才”计划,计划5年引进600名左右领军人才。截至2019年底,累计引进领军人才512名。此外,镇江市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级人才174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386人,其中江苏省“双创团队”26个。

从6亩到12亩,世业镇四季春农业园大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景雯雯摄

 乡村振兴 走好幸福小康路

世业镇是长江中的一座洲岛,四面环水,过去老百姓出行只能靠船。因为交通不便,世业人曾经很害怕生病。

2015年起,世业镇卫生院和镇江康复医疗集团“牵手”,联合组建了五个联合门诊,推出专家视频会诊门诊系统,专家随时能给世业居民看病。五年多来,世业镇1.4万人已全部建立健康档案,世业镇卫生院为签约对象制定了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上门随访干预。

如今的世业镇,已经做到了“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目前,镇江市全市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94个、乡镇卫生院37个、村卫生室305个,基本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此外,镇江还被确定为38个首创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健康镇江”作为中国官方推荐案例向世界公开发布。

医疗有了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2014年,事业镇先锋村的集体收入是60万多万,如今已经增长到了近100万元。同时,四季春农业园大棚里的草莓,也已经从当年的6亩扩大到12亩,全部为高架式栽培,长势喜人。

过去,镇江以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被誉为“城市山林”。当下的世业镇,正在以“健康+”理念为引领,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和“田园岛”四岛共建,探索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

门前的小河清澈如镜、家中的月季飘香满院......这几年,经常有客人来村民洪家勇的家里参观。“大家都想来看看,总书记点赞的新农村到底是什么样的。”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考察时曾到访他家。

在风景如画的世业镇,洪家便是镇江走好幸福小康路的缩影之一。

如今的镇江,正一步一个脚印描绘乡村振兴的镇江故事。据了解,目前,镇江市已拥有农产品“三品一标”总量超1000个,比2014年增加了近一倍。同时,像丁庄葡萄等“网红”农产品也是越来越多。去年1—11月份,镇江市仅农产品出口便达到6038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65万美元,增幅达64.4%,增幅列全省第一位。

自2019年以来,镇江市将乡村产业招商明确为全市七大主题招商之一,先后举办了“2019中国镇江乡村产业项目推介会”等重大活动,累计签约乡村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额达55.23亿元。

正如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所说,“吴头楚尾”的镇江,有着人文、空间、区位等诸多优势,是个“有山有水有故事有前途”的好地方。如今,镇江这所老牌明星城市正在努力“跑”出加速度,长三角地区“镇江板块”已然崛起。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