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五年目标三年干 全速推进农房改善

2020年06月01日09:12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金湖:全速推进农房改善工作

“老了还能住这么好的房子,满意啊!7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都有,住得舒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面对记者,刚搬进新居不久的金湖县吕良镇建档立卡户孙荣华老人抑制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

今年以来,金湖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按照“五年目标三年干、打造苏北样板县”的目标,举全县之力,靠前服务、倒排工期、集中开工,不让一个农房改善项目因疫而困,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靠前服务,不让企业跑腿

“工人健康码都扫过了吗?口罩储备还够吗?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防控一定要细、要实,马虎不得。一旦出问题,直接影响房屋的交付时间,群众可等不起!”每天一大早,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立忠都会赶往吕良镇湖畔旺屯安置小区二期建设工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

为推进农民住房改善项目复工,金湖县开启“一线复工服务法”:一线指导防控、现场审核验收、一次办理复工手续,不用建设企业跑一次腿,被誉为“最暖心、最高效”的政府服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金湖县统筹推进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县里组建建设项目复工领导小组,对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提前走访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住建部门带着公章,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建设项目现场办理复工手续,不让企业跑腿,无需再找任何部门。复工后,还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指导生产。

倒排工期,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

在吕良小区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记者看到,工人要进行严格的洗手消毒、体温测量,并做好个人登记、领取口罩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按照有关要求,我们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拟定复工方案,经有关部门专家现场核查验收,在符合条件后报县住建局审批同意,3月8日正式复工。现在,工地上每天有150—180名左右工人。”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张德明告诉记者,项目一共31栋楼,目前全部完成主体施工。随着工人陆续进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将快马加鞭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力争按时完成任务。在农房改善项目黎东花园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浦永明介绍,他们正全力以赴,倒排工期组织施工。

集中开工,让群众早日住新房

3月31日,金湖县2020年上半年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集中开工,当天集中开工的有金南镇幸福街小区二期、金南镇卞塘小区、塔集镇金平小区和塔集镇闵桥小区,总占地面积约482.35亩、建筑面积约12.56万平方米,建设住宅907套。根据5月12日市项目过堂会议精神,近日,金湖县对今年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加快推进今年拟开工16个农房改善项目7741套房屋的实施进度。不仅要让群众住得好,还要让群众能致富。金湖县结合全域旅游优势,围绕配套有产业、群众有受益的目标,按照城镇型、乡村型、保留提升型三种类型,对全县示范项目进行目标重定位、规划再提升、内容再优化、实施再加快。金南镇幸福街小区和银涂新村,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积极引导居民进园区务工;吕良湖畔旺屯、前锋白马湖古镇毗邻白马湖景区,荷韵小镇紧靠荷花荡4A级旅游景区,这些项目定位于服务全域旅游发展,配套建设生态农庄、民宿酒店、民俗风情体验区等业态,让群众靠旅游致富;戴楼新塘居住点、金北金港小区纳入高铁新区、航空新城规划,实现产业全辐射。

金湖县住建局局长、农房办主任沈华东介绍,全县12个在建农房项目已全面复工,即将开工项目将开辟农村新型社区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围绕规划审查、工程招标、施工许可、安全质量监督等重点环节,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提高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全力以赴推动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力争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李广忠 李 军 侯秀松 郭敏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