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家纺产业园区:人防+技防实现禁烧无死角

2020年06月01日18: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镇南村秸秆禁烧刚拍图。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供图

人民网南通6月1日电 又是一年夏收时,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镇南村创新监管方式,借助无人机巡查秸秆禁烧,配合车载喇叭、“国土卫士”等高科技设备,建立起“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的全方位巡查体系,筑牢秸秆、垃圾、杂草禁烧的防御墙。

据介绍,园区利用移动的“国土卫士”利用成熟的“千里眼”监控技术和遍布各地的基站铁塔,借助信息化技术对国土使用情况进行智能化、大范围、大视野、全天候的监控,在秸秆禁烧期间能及时发现火点,保护了环境,同时实现了国土资源综合动态智能监管。

通过无人机巡查,村辖区耕地里的情况一览无余,任何火点黑斑都无法逃避,发现问题会精准定位,然后把精准的位置通知相关的巡查人员,让他们来及时处理;每天的航拍照片也会发至村微信群公众号以示警示。

落实责任,党员包田块。镇南村按照“分片管理、党员包田”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形成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组织小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向村民宣传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知识。党员田长带领村民组长、专职网格员成立小组,巡回宣传,并加大巡逻力度,不在村域范围内出现一处火点、一处黑斑。村及时组织人员每天清理秸秆至园区综合利用加工点。

采用先进技术,用高科技手段来加快新农村建设是今后工作开展的大趋势。无人机、“国土卫士”、车载喇叭、对讲机、移动信息不仅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人防+技防实现了禁烧无死角,今后还将在垃圾处理、河道治理、违章搭建等方面继续发挥优势,使新农村建设更加智能、高效。(徐玲玲 王继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