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出轨的非常态心理:难填内心真正的需求

2020年06月01日10: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解构出轨的非常态心理

一桩桩分手和出轨纠缠心间,让许多人直呼“不再相信爱情”。为何世间情感往往开头美好,结局潦倒?相爱容易,相守却难?

不管是夫妻,还是恋人,既然在一起就应为自己的感情负责,主动约束自己,以真心换真心,不要消磨爱的能力。也期望关系中的每一位,学会接受和放手。学会爱自己,不为不值得的关系浪费时间;学会爱对方,给值得的人改变的机会。最终找到通往爱和幸福的桥梁。

爱情三角理论包括:亲密、激情和承诺,这是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若关系中只有激情和亲密,是游戏之爱;只有亲密和承诺,是陪伴之爱;三种成分都有,才是真正的爱情。

婚外情的本质是偷和伤害

正值孕期的小颜发现丈夫出轨,挺着大肚子去酒店捉奸。但走到房间门口她犹豫了,到底要不要打开门揭穿这一切?

小颜跟丈夫是自由恋爱,生活和谐美满,走过了所有热恋的流程,对婚姻生活抱着美好的期待,还有了爱的结晶。但这份美好却被一条微信打碎了。

她发现丈夫以加班为由,每天晚回家两小时,在酒店跟别的女孩厮混。那一瞬间,她除了愤怒、不解和绝望之外,还要照顾自己的情绪和肚子里的孩子。她想着,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就跟丈夫离婚。

在这些煎熬的日子中,小颜发现丈夫每次出轨后,就会对自己进行各种“补偿”,如,会买花、买护肤品,做家务,工作应酬时也主动开视频跟她报备,对小颜的家人也很上心。这些行为让她误以为丈夫本质不坏,只是一时糊涂。

当她跟丈夫摊牌时,他当着她的面删了小三的联系方式,接下来的日子他表现得更有家庭责任感了。她以为一切都回到了原来的样子,离婚的念头也放下来。

直到某次,她在丈夫车座下发现了另一部手机。原来他们三个人的关系,就在这种摇摇晃晃中勉强保持着微妙的平衡。

这次,她坚决离婚。选择结束这段关系不只是因为背叛,还因为背叛后的不坦诚。毕竟,比背叛更残酷的是背叛后的狡辩和欺骗,甚至倒打一耙说你不信任他。

就像小颜的丈夫,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贪念”,总想要获得婚姻以外的东西。说来真讽刺,男人出轨就像考试作弊被抓,他们不会真心忏悔自己为何作弊,他们懊恼的是自己“怎么那么不小心,会被抓。”

出轨难填内心真正的需求

在《全国“婚外情成本”抽样调查报告》中显示,近年来,离婚率不断上升,婚外情是主要原因之一。当人们处于婚姻焦虑期,却遇到了更好的选择时,有人选择出轨,但更多的人选择出轨后回归家庭。报告还显示,无论哪个年龄层,超过50%的人认为婚姻是人生的必选项。绝大部分人需要婚姻和伴侣,更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而出轨的代价是:放弃原本的家庭或恋情。

上文中的小颜和丈夫离婚后,前夫并没有选择跟出轨对象结婚。一个在妻子怀孕时抵挡不住诱惑出轨,但当他们真正在一起后,那种“偷”的刺激消失,最后只剩下无尽的猜忌和争吵。所以更多人是不会轻易开启下一段婚姻的。

很多出轨的男女,很大程度上都是“被迫”离婚的,婚外情本质上是“偷”的刺激,但这不代表他们想结束自己的婚姻。

经过一次出轨,他发现对方并没有当初那么完美,甚至远远比不上自己的前妻。而且他们之间缺乏信任,重新和一个人在一起的成本太高。偷情带去的刺激和欲望填补不了心灵上真正的亲密。所以,与其追寻刺激,不如去经营维系现在的家庭和感情。

意味着离完整的人越来越远

人性有着多面性,同一个人可以很负责,也可以很花心。但多面性体现在:他在某个时间段负责,又在另一个时间段花心。如:结婚时非常花心,老婆忍无可忍离婚了,痛定思痛变成好男人,开始负起责任,逐渐整合内心。但并不是所有浪子,都会因为内心的整合而回头。

一个人如果一边花心,一边负责,这意味着这个人是分裂的。而精神分析认为,健康的人的心理应当是“整合”的,离整合越远,个体的内心越多冲突和障碍。

出轨者往往把欲望、爱情装进不同的箱子里,分类管理,短时间内或许会相安无事,时间长了,箱子会越来越多。每个箱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彼此分裂独立,无法汇总在一起,早晚有一天,会因为再也放不下箱子,引发心理大爆炸。

心理发展处于偏执分裂位态的人,会用“非黑即白”的眼光看待问题:要么爱,要么恨;要么自律,要么花心;要么挽回,要么就被抛弃。Ta不会想到未来有很多种可能性,也不会认为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会蜕变成更好的人。

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就如何看待和他人的关系。比起爱情,更重要的是自爱的能力。

仅靠浪子回头,不能完全锁住幸福。转身面对真实的自己,不再逃避与欺骗,不惜艰难跋涉也要站在阳光下,才能真正拥抱幸福与光明。(张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