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蛋雪糕再曝质量问题 南京多家便利店仍在售

2020年06月02日07:26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当心!“网红”雪糕再曝质量问题,你吃了吗?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又到了冰淇淋雪糕热卖的季节。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就包括近年来的"网红"双黄蛋雪糕,它不合格的原因是:菌落总数存在超标。

双蛋黄雪糕屡次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结果显示,广州某超市销售的"奥雪牌"双黄蛋雪糕5次菌落总数检出值中有4次超过国标限定最小值。执法人员要求厂家和商家立刻查找原因、限期整改。

今天,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便利店,发现了这款双黄蛋雪糕仍然在售,不过,在售雪糕和被曝光的不合格雪糕的批次并不一样。销售人员表示,从去年起,这款双黄蛋雪糕就卖得非常火,今年夏天延续了热销的状态。

然而,这款"网红"雪糕因为质量问题,已经多次被市场监督部门点名。2019年7月,"奥雪牌"双黄蛋雪糕被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出"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群超标"。2020年3月,它又被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出其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为此,奥雪公司曾向消费者郑重道歉,承认部分销售点存在产品融化严重、陈列设备老旧等问题,并保证成立市场终端监管部门,定期巡查,确保食品安全。但为何这款雪糕频频被查出菌落总数超标?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涉事厂商辽宁省营口奥雪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很难令人满意。“我们出厂都是合格的,但这个事情我们在调查,现在还不能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我们肯定会有一个统一的回复。”该工作人员说。

那么,不合格的雪糕产品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告诉记者:“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一些操作不当,或者暴露在空气当中时间比较长,容易造成菌落超标。另外,雪糕冰淇淋需要冷链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发生温度过高,或者储存不当,也会造成菌落超标。如果超标比较严重,一般会引起我们胃肠道的不适,比如腹痛、腹胀、腹泻,以及造成消化吸收的一些问题。”

选购雪糕巧看配料表 消暑切勿贪凉

近年来,多款"网红"雪糕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传播,迅速在年轻群体中蹿红。在某购物网站今年"6.1狂欢"中,一些"网红"雪糕当日就卖出数万盒,销售额超过千万元。

专家表示,网红食品只有严把质量关,才能让消费者信赖,否则只能成为短暂刷屏的"流星"。在选购雪糕冰淇淋时,专家建议大家多留心配料表。

梁婷婷介绍说:“最好看一下配料表上前三到五位,是哪几样东西。建议选择牛奶和天然奶油为主的产品,像甜度方面是不可避免地,尽量选择蜂蜜、糖浆会好一些,而白砂糖、甜蜜素,热量容易超标,而且营养价值比较低。另外,配料表上如果名称越长、添加剂越多的,也是不太好的选择。”

此外,专家还提醒大家,在家里冰箱储存冷饮时,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细菌滋生。老人、孩子以及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即便是夏天,也不宜过多吃冷饮。还有一些人觉得吃着火锅、烧烤,再吃冷饮很爽,但这样吃,极易引起胃肠痉挛,损害健康。(黎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