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失眠需培养“睡前仪式感”

2020年06月02日13: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预防失眠需培养“睡前仪式感”

针对失眠,目前有哪些临床评估模式?如何鉴别慢性失眠与短期失眠的区别?近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薛蓉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与网友分享慢性失眠与情绪障碍的相关问题。

“医生应了解患者的病史,是否有引起失眠的家族遗传史?是否存在药物依赖或精神障碍、甲状腺疾病、高血压等,很多慢性疾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长期被疾病缠绕,所以伴有失眠。”薛蓉表示,医生也应一并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及睡眠环境卫生,了解患者正在服用的失眠药物,考虑睡眠的病因和发生障碍的相关因素。我认为,首先推荐睡眠认知行为治疗,对患者进行失眠卫生教育。确认患者是否存在抑郁焦虑,再向失眠的患者推荐药物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有物理治疗,放松训练,音乐治疗等。

薛蓉表示,慢性失眠分不同原因,有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如果每周频繁发作三次,时间超过三个月,这种情况就叫慢性失眠。如果在短时间内,偶尔发生失眠或者发生失眠的时间小于三个月、一周小于三次的就是短期失眠。”薛蓉说。

薛蓉表示,很多患者存在几十年的慢性失眠发病史,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往往伴有躯体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病,同时还伴有精神的共病,如焦虑抑郁,这类患者需要警惕慢性失眠背后的情绪障碍、精神分裂和双向障碍。此时,应增加很多量表评估,焦虑量表、睡眠量表以及对患者进行客观检查。现在有简易型的睡眠监测,即测评患者的睡眠效能、睡眠结构是否满足睡眠、做梦时长等。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失眠要进行早期干预,否则就会引起慢性失眠的转化,容易合并抑郁的发生。

针对失眠的治疗,薛蓉认为,首先考虑CBTI,即失眠拥有正确认知。“很多人对睡眠过度恐惧,认为自己睡不好觉,但在进行客观检查后发现他睡着了,只不过是浅睡状态,所以我们要建立对睡眠的正确认知。”薛蓉说。

“其次,要有良好的睡眠卫生教育,建立一个睡眠的仪式感及正确的昼夜生物节律。每晚睡前要关上大灯卧室保持昏暗灯光,提前洗脸、漱口,建立睡眠仪式感,晚上尽量不做运动,下午四点前不喝咖啡,不在睡前吃食物,不能让食物刺激大脑。”薛蓉表示,一定要建立优质的睡眠环境卫生,要无噪音,并减少看手机的机会。如果睡眠效率低,可以进行睡眠限制疗法,即做一些其他的活动,等想睡觉时再躺到床上。此外,学会放松身心,可以听催眠音乐、做瑜珈。

“有了失眠症状,并且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来医院咨询并做一个科学的管理,医生会一些评估,给病人推荐药物。”薛蓉说。

对于浅睡的睡眠者,薛蓉表示,睡眠8小时不单是量的问题。“从清醒逐渐入睡、潜伏期进入浅睡到深睡眠,再进入到做梦期,整整晚有四五个周期,如果做睡眠客观评价,有些患者没有深睡眠期,即整夜大多在浅睡眠的情况下,那日间功能就会有影响如白天没有神清气爽,没有精力和活力,精神运动速度也慢。”薛蓉表示,这个时候就要进行药物干预。很多人伴有焦虑抑郁症状,需要服用治疗焦虑抑郁的药物,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张馨心)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