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个部门“动真格”严禁炒作学区房价格

2020年06月02日21:28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严禁炒作学区房价格 南京“动真格”

  学区房一直是南京房地产市场的热销货,尤其是“公民同招”政策公布以来,众多家长纷纷出手购置学区房以图“保底”,推动了南京学区房的价格水涨船高。

  为了规范市场,南京市房产局等多个部门联手开启全市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学区房”专项检查。这次专项检查是由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南京市房产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房地产业协会、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房地产市场“学区房”专项检查工作。

  在华侨路的一家Q房网门店,检查人员发现房地产经纪企业的备案证明显示注册地址为中山南路111号,并非实际经营地址,随即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门店立即进行整改。“备案登记会在一个星期到十天时间弄好,我们刚开业,现在用的是总公司的备案证明。”房产中介门店负责人李经理说。

  此次“学区房”专项检查针对中介公司的重点包括: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操纵市场价格;发布虚假房源、炒作学区、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行为。一家中介门店负责人表示,由于距离拉萨路小学和鼓楼一中心小学距离较近,店内有很多学区房房源,但房源的售价均为卖家自己确定,门店并未参与。

  检查人员表示,是否存在哄抬房价、炒作学区房等行为,主要依据是同等房屋的成交价格,如果偏离过高,就存在这种嫌疑,主管部门会介入调查。在此前检查过程中,他们就发现了多起。

  “在实际检查中,我们对26家中介发出了11份整改通知,主要涉及到一部分明显高于实际成交价格的高价房源,要求下架,还有对开发企业也严禁有学区房的宣传。高价房源对应实际成交价格,和挂牌价格,如果相距太大就下架处理。”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副主任高翔说。

  “我们在鼓楼的几个热门小学附近的房地产中介门店,的确是发现了二手学区房价明显高于实际成交价格的情况,高出了10%甚至20%。对于这种房源,我们是当场就要求它进行下架处理。”高翔说。

  负责人表示,这种抽查的方式能更真实了解市场现状,避免相关企业弄虚作假。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一段时间,也欢迎市民提供线索。

  “购房者首先要认定房屋是不是合法来源,权属证明要合法,通过房产局平台核验。第二,里面是不是有真实学位,可以向教育部门查询。第三,要到附近查询房源成交信息,不要片面相信一面之词。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高翔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