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社区红色物管会助力 红色物业给力

2020年06月04日19: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业主党员的‘学习强国’积分,能到物业公司党支部兑现礼品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扬州市邗江区景瑞望府小区居民,收到这样一则消息。很快,党员业主们纷纷“现身”景瑞物业党支部。通过礼品兑换,景瑞物业党支部与业主党员之间建立起联系,开启了良性互动。

去年以来,邗江区新盛街道组建“红色物管会”党建平台,探索“三三三”管理模式,打通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驻区单位、主管部门之间的区块链条,聚力解决群众很关注、切口比较小、长期未突破的共性难题,做实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

“三三三”模式形成治理合力

“我们走访发现,物管缺位、服务缺失是居民普遍反映的问题。”殷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萍介绍说,辖区的景瑞物业一直致力打造“红色物业、先锋管家”红色阵地,在景瑞物业成立首个物业党支部,是新盛街道把支部建在物业上、服务沉到家门口的一次有力尝试。支部以“社区+党组织+物业+业主”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使其既能发挥专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新盛街道将物业企业服务单位分为三大类,制定差别化的工作标准、服务指南和考核体系。第一类是基础型小区,主要是拆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及无物业自管小区;第二类是商品型小区,主要是本地物业企业、全国连锁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第三类是专业型单位,主要是科创商务楼宇和商圈综合体。

各社区成立“红色物管会”,一方面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访千家、点亮居民微心愿”活动,多维度掌握个性需求和实际困难,解决突出的小问题;另一方对中等以上难题或共性需求,搭建专门议事架构,每季度召开一次红色物管理事会,聚焦一至两个重点议题,确保有共识、有决议、有方案、有进展。议事采取“党支部+四大理事+秘书”架构,有理事长、常务理事、基础理事和名誉理事四部分。理事长由社区书记担任;常务理事5人,来自居委会、业委会及物业;基础理事来自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名誉理事来自社区民警、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驻区单位及利益相关方;配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为秘书。

标准化组织、专业化议事、个性化服务,红色物管“三三三”创新模式保障了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业委会、驻区单位等多位一体联动共治的实效。

“有困难不出小区就解决”

景瑞望府小区党员群有60多名党员,疫情期间,他们自发成为党员志愿者,充当起楼栋“外卖员”“保洁员”,与物业默契配合,服务邻里。

“物业有了党支部,大情小事有了主心骨,有困难不出小区就能解决。”居民吴师傅说。通过社区“红色物管会”多方联动机制,景瑞物业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红色守夜人、红色美净活动,成立红色服务社,提供从用电、用气、停车到安全等几十项贴心服务,并计划设立业主接待日,多方解决棘手问题。

“把支部建在物业上,把服务落在基层,进一步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新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文说。

国泰大厦是扬州一块创新创业高地,汇集了海创园、猪八戒网、酷立方众创空间等机构。面向高层次人才和楼宇党员,国泰大厦“红色物管会”做足“绣花功”,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梳理出法律维权、策划创意、文化活动等服务,每月举办一场活动,创新小微贷款“白名单”、争取天使梦想基金、创客“私董会”等个性化服务项目,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参与。党员参与活动获得奖励积分,可兑现物业奖品,更加积极参与党建活动,营造了商务楼宇内的良好党建生态。(金文 胡萍)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