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百年小巷焕发新颜

2020年06月04日17: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整治出新后的普德村路

图为改造后的普德村路一角。石磊/摄

凌霄花迎风绽放,南京市雨花台区最老的生活片区普德村路旧貌焕新颜。这条因“敕赐古刹”金陵普德寺而得名的小巷位于雨花台烈士陵园西侧,已建成一百余年。

“脏乱差、道路经常被车子堵死。”提及过往,住在巷子里的居民范丽娟说。

2017年,雨花台区城管局陆续启动了该区136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工程,普德村路是其中之一。

“道路设施陈旧,小区老旧、破损严重,历史性违章建筑多,生活配套设施少、综合服务功能欠缺,迫切需要大力整治。”雨花街道城管科科长吴尽说。

拆违是硬骨头。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雨花台区城管部门注重发动群众,让居民充分知晓、共同参与。由于群众的深度参与,在拆违过程中,无一起强拆现象发生。整治中,普德村路沿线共拆除沿街违建120处,计1273平方米;城管部门对道路沿线商铺、老旧住宅、学校墙体等建筑立面进行整体出新,对道路及绿化进行整体改造,将沿线架空强、弱电管线整理下地;为解决普德村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城管部门还在道路沿线新增了立体停车设施。

人文关怀在改造中贯穿始终。整治过程中,道路沿线增设了休闲绿地、环境雕塑及景观墙,全线统一安装新式道路路灯。对道路周边学校放学通道进行改造,规划设计了家长等待区。此外,城管部门还在五贵里小游园等多处种植绿色植物,并基本采用透水铺装,在停车场及全线人行道大量运用透水混凝土,以让雨水透过缝隙渗入地下。

吴尽说,在普德村路改造过程中,城管部门还提出了“城市家具”的概念,即将公共设施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的“家具”来维护,力争实现“人—物—环境”系统和谐。据了解,城管部门共在道路两侧设置强弱电箱外罩12个、增设道路护栏600米、设置景观小品1个、居住休闲座椅3处,增设垃圾分类垃圾桶7个、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240平方米,使街巷的功能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两年多过去,普德村路仍像刚改造完成时的那个样子——道路干净、停车有序、立面清爽。晚饭过后,范丽娟喜欢沿路散步。“环境好了,心情舒畅。”

“这得益于我们为道路配置的‘管家’。”雨花台区城管局市容景观科负责人郑运河说,城管部门在每条道路都设置了“街巷路长制公示牌”,并明确各级路长的职能职责。在路长制的实践中,雨花台区还探索实施了“路长吹哨 责任部门报到”的治理新模式。他说,“路长吹哨”模式,最大优势在于可发动基层力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需求,路长在每日巡查时对发现的问题发布哨令,相关责任部门规定时间和地点就进行处理,“路长”统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环卫管理员等共同做好市容秩序、环卫、控违、停车等有关事项的长效管理,形成“1+5”的路长制管理模式,进而共同做好街巷的长效管理,保持街巷全天候干净整洁。

雨花台区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工程仍在继续。2020年,该区还将对12条背街小巷开展精细化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5条,剩余7条正在施工,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