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共自行车停运 谁来保障"最后一公里"出行

2020年06月04日21:38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多地公共自行车停运 谁来保障"最后一公里"出行

  6月3日,南通市发布公共自行车终止运营公告,南通公共自行车将于2020年9月1日终止运营。早在两年前,国内其他城市就时有曝出公共自行车停运的新闻。面对共享单车的强势竞争,越来越多城市公共自行车陷入运营困局,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2012年12月,南通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永久公共自行车运营项目。历年累计建设334个站点,投放6500辆自行车。时至今年9月1日,南通公共自行车将终止运营。今年4月29日,省内的镇江丹阳市也宣布停止公共自行车项目。此前,武汉、上海闵行区和厦门海沧区等地,也陆续宣布停止了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共同原因都是使用率下降。

  记者走访南京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情况发现,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在主城区有站点1515个,6.2万辆车辆,持卡用户量54万张。而早在2017年,南京市的公共自行车投放量曾高居全国第一。公司表示,目前南京市公共自行车运行情况还比较良好,每天都有十二、三万人次在使用公共自行车,2019年全年使用量达到了3200多万人次。

  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在没有共享单车出现以前,最高峰日均使用人次在20多万。2017年开始,用户使用量下降,但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稳中有升,最终稳定在十二、三万人次,车辆周转率和共享单车相近。相关人士表示,南京城市规模较大,公共自行车站点布设合理,因此能稳住市场占有的“基本盘”。

  此外,相比于共享单车每半小时1.5元,南京公共自行车2小时内免费,价格优势也带给公共自行车竞争力。不过,这也确实带来了运营成本的压力。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公司正在计划增加收入,首先是利用车身及车桩增加广告收入;其次是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运维服务;近期也将加入支付宝信用免押体系,直接扫码收费使用。对于调整使用价格,近期还没有计划。即便日后有变化,南京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肯定会坚持公益属性。

  专家表示,公共自行车属于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但面临共享单车的竞争和挤压,也会长期存在。要保证公共自行车的良性运营,应该和共享单车差异化发展,共同满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为何多地取消了公共自行车?主要是因为利用率太低,造成严重的财政负担。但公共自行车确实有公益性质,因为免费时间较长,也有固定的用户群体。如何平衡绿色出行需求和财政负担,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是关键。在利用率较高的地方,应该保障公共自行车的供给,让市民享受应有的福利。同时,对于利用率较低的站点,可以收缩规模,避免浪费。只有保持了平衡,才能让这项公益性服务惠及更广范围的人群。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赵梦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