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癌”免费筛查启动报名 可电话预约

2020年06月04日10:31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早发现、早治疗 江苏“两癌”免费筛查报名了!

作为危害已婚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宫颈癌、乳腺癌有一个共同特点——通过检查可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几年,免费的“两癌”筛查被列入省、市、区的民生实事工程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的免费筛查报名活动也已经在各个市、区逐步推开。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90%以上都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所副所长曹丹丹介绍:“目前来说发病率有年轻化的趋势,所以两癌筛查对于已婚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宫颈癌一般来说是30岁以上、已婚女性要定期去医院筛查,乳腺癌一般来说是育龄期的女性都要定期做自我的检查,和定期到医院做相关的专业检查。自我检查一般来说是在月经期之后,自己进行一个手诊,看看有没有一些可疑的病变肿块。”

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江苏省各个市、区每年都会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筛查名额。受疫情影响,今年推迟到了5、6月份才开始。曹丹丹介绍:“江北新区今年免费筛查的名额是1万人,主要优先对35-64岁无固定工作岗位,或者是一些保洁、家政服务的女性。可以通过拨打筛查机构的咨询电话进行预约。”

每个市、区免费筛查的报名、检测时间各不相同,可以向所在地区的妇幼保健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手诊、乳腺彩超,异常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对于宫颈癌的筛查,包括南京江北新区在内的不少地区,都更新了筛查方法,采用TCT和HPV联合筛查。

“TCT检查是取一些宫颈的细胞,进行一个病变的筛查,一般来说周期就是三年一次。HPV检测又称为人乳头瘤病毒检测,这个病毒跟宫颈癌的发病是密切相关的,9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来的。”联合筛查对于筛查的疾病检出率、筛查的结果的准确性,都是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的。

除了两癌筛查,包括南京江北新区在内的一些市区,还增加了“盆底肌筛查”项目,用来筛查“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对于产后没有恢复好的女性来说,整个怀孕的过程中,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对盆底的肌肉韧带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果没有恢复好的话,就会容易出现盆底肌的松弛,经常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漏小便,或者是脏器脱垂的情况。”

此外,“两癌”筛查“免费”不是重点,最重要的还是提醒女性朋友主动定期检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韩瑜)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