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通风常清洗勿贪凉:记住九字诀远离空调病

2020年06月04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记住九字诀 远离空调病

前阵子,某单位33人感染链球菌导致集体发热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专家分析这一事件或与单位中央空调使用不当有关。现在天气日渐炎热,空调这一消暑利器又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但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可能会出现头疼、发热、嗓子疼、流鼻涕、关节疼、肢体无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人们通常将其称为“空调病”。如何才能在享受清凉的同时远离空调病?咱们得先从空调房间的空气环境说起。

一、勤通风:开窗时长根据房间大小定

空调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室内机吸收室内的热空气进行循环,通过热交换,制冷剂将热量和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排到室外。因此,一般制冷空调本身并没有换气功能,但可以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

在门窗紧闭的房间内,反复循环的只有室内的空气,且室内空气中的水会逐渐以冷凝水的形式排出室外,所以空调房间就会变得干燥。而我们在空调房内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经肠道排出的气体,会积攒弥漫在室内空气中,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初次进入这样的房间,我们会有一种“这是什么味道”的感觉,房间空间越小,密闭时间越长,这种感觉越明显。空气中的人体废气含量增加则易诱发头痛、乏力等各种不适,具体症状与废气成分及含量相关。干燥的空气会影响鼻腔、口腔黏膜,导致其屏障功能下降,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使人感到口干舌燥,诱发咽痛、流涕等症状。

疫情期间,定期开窗通风可以降低室内病毒和不良气体的浓度,也会减少感染风险。我们使用空调期间也需定期通风换气,建议每2-3小时开窗通风,每次时长可根据房间大小确定,以室内面积8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在无风或微风的情况下开窗,11分钟能把室内空气换一遍,20分钟能使室内微生物减少60%,所以建议开窗通风以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是开条小缝,开窗时长以30-60分钟为宜。对流通风的效率是最高的,同时打开两扇对着的门窗,离得越远越好,能使换气的速度和效率提高一倍。

二、常清洗:半个月到一个月一次

空调机内管路的清洁程度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若不加注意还会引起肺炎。闲置了大半年的空调,其通风管路内布满灰尘,其中不乏尘螨、细菌等。若不加清洁,它们就会随着空调吹出的风飘散在室内,极易引起咳嗽、咽痛、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特别是对体质较弱的儿童、老人以及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患者而言,容易诱发疾病。

空调运转时会产生大量冷凝水,若空调管路没有妥善清洁,冷凝水中极易滋生军团菌、链球菌等细菌。军团菌是引发肺炎的主要菌种,链球菌感染者则会出现发热等症状。疫情期间,没有充分清洁的空调有可能加速病毒传播。因此,闲置的空调使用前需充分清洁。清洁时不仅清洁滤网,空气和冷凝水经过的管道包括机芯都需要清洁。即使持续使用,也需定期清洁,尤其是排水管,以半个月到1个月清洗1次为宜。

除了房间,汽车空调也要注意清洗,长时间未使用的汽车空调使用前后均需要清洗,停止使用的时候需要做完整的清洗。一般情况下,汽车空调过滤网每个月要清洗一次,可以根据使用频率和环境适当调整过滤网清洗周期。当汽车空调出现异味时一定要清洗,并查看滤网是否发霉,如果发霉要及时更换。

三、勿贪凉:警惕忽冷忽热诱发疾病

除了通风和清洁,使用空调还需要注意室内外温度差。忽冷忽热的环境不仅容易诱发感冒,还易诱发血管痉挛,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格外危险。况且,人体自身代谢也需要一定的温度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即便没有上述空气循环、干燥、感染的问题,长时间过度低温也会导致机体代谢出现异常,导致各种不适感觉。睡眠时应用空调,也要注意使用夜间模式或睡眠模式,开启定时模式,调高温度,调低风量,不直接让冷风长时间吹着身体。

居家空调的使用可以自我调控,若是在公共场所或工作环境怎么办呢?其实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自我调节措施,比如开窗通风或定时到非密闭环境活动,自备空气加湿净化装置,注意加衣调节体温等。

总之,使用空调期间记住“勤通风,常清洗,勿贪凉”的九字口诀,享受清凉,远离空调病。(马士程 张向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