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松绑"车牌供给 能否释放消费需求?

2020年06月05日2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部分地区“松绑”车牌供给 汽车消费需求能否释放?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题:部分地区“松绑”车牌供给 汽车消费需求能否释放?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鲁畅、吉宁

  记者近期调查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城市小汽车调控政策出现了一些变化,此前通过管控车牌配额来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均不同程度放宽了车牌供给。汽车消费需求能否因此释放?

  限购地区放宽车牌供给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石家庄曾提出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外,此前通过管控车牌配额来实施汽车限购的不少地方不同程度放宽了车牌供给。

  ——2019年6月初,广州和深圳率先宣布增加购车指标。广州计划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2019年9月又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普通车增量摇号指标1万个。深圳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2019年6月29日,海南省提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海南省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

  ——2019年9月,贵阳废止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专段号牌摇号取消。

  ——2020年3月,杭州发文表示2020年将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2020年4月,上海宣布2020年内增加4万个小客车牌照供应额度。

  ——2020年5月,天津明确2020年内新增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配置额度35000个,全部以摇号方式配置。

  ——2020年6月,北京市发布多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有的地方汽车限购“松绑”还伴随着配套政策。如《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广州整车制造企业补贴费用支持消费者参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车企补贴消费者达到每辆车1万元的,广州市财政奖励车企每辆车5000元。

  相关放宽车牌供给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以上海为例,个人非营业性客车额度中标率从今年3月以来明显提升,5月的中标率为12.1%,创6年来新高,远高于近年来4%至7%的中标率。5月份沪牌的平均成交价为89818元,也比4月的90494元降低了676元。

  政策变化利好车市行情

  业内人士认为,放宽车牌供给等政策变化是拉动汽车消费增长的有效举措,也是利好车市的重要举措之一。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限购的城市增加车牌供给,将对促进汽车消费有逆周期的调节作用。从北京拟出台的规定来看,将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0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万辆,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其中乘用车销售达到153.6万辆,环比增长45.6%,同比下降2.6%,降幅比3月收窄45.8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产销有望继续保持回暖趋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需求进一步被释放,消费信心也有所提升。上海市民周先生表示,疫情后打算购买新车,现在车牌中标率更高、拍牌价格降低,对消费者来说更实惠。

  在上海举办的“五五购物节”汽车嘉年华活动中,汽车经销商感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情。一名销售员说:“我们原本预计5月1日到10日的活动能卖出约200辆车,结果前三天就卖出100辆,到5月9日已经突破300辆了。”

  多措并举鼓励汽车消费

  除放宽车牌供给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汽车消费。记者梳理后发现有以下三个明显的趋势。

  一是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北京、海南等地的“松绑”政策体现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倾斜扶持。北汽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准备了多款新能源车型,提供置换优惠和质保升级服务,满足消费者绿色出行的需求。”

  二是支持汽车下乡。浙江省提出制定汽车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四川省鼓励省内注册登记的汽车生产企业制定汽车下乡市场开拓专项计划。崔东树指出,农村家庭有车比例不到三成,但是农村乡镇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停车条件便利,农村居民对改善交通条件的需求值得进一步发掘。

  三是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今年3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5月1日至2023年底二手车增值税率降至0.5%。江苏、重庆、天津等地也出台了推广二手车的政策。有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二手车交易的发展可以提高汽车的置换率,进一步带动新车销售。

  汽车消费属于大宗消费,可以有效释放消费潜力。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说:“同时,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可以有效带动上下游的零部件、维修、出行等多领域的消费,刺激经济复苏、发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