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青湖镇:抓实“三项建设”助推后进村变先进村

2020年06月05日16: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党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群众导向,抓实抓细阵地、人员、功能“三项建设”,聚焦聚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积极做好后进村转化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建阵地强堡垒,提升党组织凝聚力。该镇坚持补齐短板、强基固本,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工程建设,将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的重要抓手。

2019年,作为软弱涣散村的齐庄村、西丰墩村启动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按照“村社综合体、百姓会客厅、党建主阵地”的定位进行建设,于9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6+X”“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党群议事室、综合服务室等功能室,党员“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正常开展。中心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做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过去办事是‘电话找人’,现在诉求是‘一站办理’,真方便啊!”村民们纷纷“点赞”村党群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选贤人强班子,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作为村里发展的“总舵手”,村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尤为关键。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的安排上,该镇切实突出选贤任能,真正把“党性强靠得住、抓稳定会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人品正威信高”的优秀党员选出来、用起来、培养好,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针对该镇齐庄村派性斗争严重、矛盾突出的问题,镇党委对齐庄党支部书记作出组织调整,安排优秀党员孙振响同志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任职一年来,孙振响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凡事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在村委会主任“出缺补选”中,顺利实现“一肩挑”。目前,齐庄村公共空间治理、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重点信访问题正在不断化解,整体发展形势趋向稳定,向先进村迈进。

今年年初,该镇东丰墩村被列入全县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镇党委及时对村党总支书记进行组织调整,考察任命村里的外出务工优秀党员丁维祥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任职时,丁维祥面对村里的落后面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上任后,他严格执行“一委三会”模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团结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共识。经过村两委集体研究,以公共空间治理活动暨“四清”专项行动为切入口,积极行动,不等不靠,带领全村党员干群迅速掀起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摸底排查和公开发包、村庄环境整治、河道两侧乱搭乱建清理等公共空间治理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目前东丰墩村已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65万元,完成任务数和进度排名全镇第一,而且未引发一起信访。

重民生强服务,提升老百姓满意度。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了解民需作为第一环节。因此,该镇把服务群众作为软弱涣散村转化的工作主线、第一职责,做到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19年以来,该镇的软弱涣散村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旗飘扬在基层”活动以及禁种铲毒、扫黑除恶、打击制售“三假”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强作风、扬正气”成为工作主旋律,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齐庄、西丰墩、东丰墩等村党员迅速投身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在卡口值班检查、爱心捐赠款物等方面讲奉献、勇担当,演绎着一个个为民服务的暖心故事。比如,齐庄村党员孙敏来连夜乘车赶赴北京,支援小汤山医院改造重建;西丰墩村党员李云柏、吴兴礼,入党积极分子刘演习、陶海龙等主动到卡口义务值班,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东丰墩村在深圳经商的党员英廷宝积极捐款捐物,个体户党员吴开明、李云兴主动到卡口为值班人员送去生活用品……村里的广大党员纷纷挺身而出,参加义务值班巡逻,宣传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无怨无悔为抗击疫情尽心出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武伟杰 董辉)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