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启用“最强大脑”

2020年06月08日09:4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应天大街长江隧道 启用“最强大脑”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6月4日晚8时许,一辆面包车突然在应天大街长江隧道自燃,隧道内喷淋系统30秒内自动启动,从发现明火到火全部扑灭,仅用19分钟。记者昨天了解到,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化险为夷,与隧道内正式启用的过江隧道运营指挥调度系统不无关系。这个“最强大脑”由市交通集团自主研发,此前已在该隧道试运行一年,目前正式投用。

  记者5日晚在应天大街隧道指挥调度中心看到,传统的监控视频画面已经退居二线,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根据隧道内实时交通数据模拟投射的整条隧道通行状况。不仅如此,隧道内全部应急救援车辆的位置、隧道内外交通流量及突发事件、交通运营实时数据等关键信息,都可以在大屏幕上呈现出来。

  长江隧道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苗晴介绍,这就是过江隧道的“大脑”,里面内嵌了约13大类、900个工况的标准化处理预案,基本可以涵盖各种事件,实现对交通事件“点对点”的精确化资源调配、可视化指挥调度,极大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置效率。“以前老的系统是探头在屏幕上轮巡,全部显示一遍需要45秒,来回就是一分钟多。在轮巡期间,每个探头下发生了什么我们是不知道的。”苗晴说,有了这套新系统,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后,系统会自动报警,调度员只需确认交通事故的发生位置、事故类型等信息,按下“一键处置”按钮,系统即可自动匹配相关操作流程,后续跟踪监控视频、调度巡视车与清障车、修改隧道内情报板和广播等操作,也均可由“一键处置”功能自动完成。系统还提供了多个交通事故同时处置功能,以及交通事件“预案更改”和“预案升级”选项,可以灵活应对处理各类事故。

  6月2日凌晨起,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开始为期15天的夜间封闭养护。在封闭养护的15个夜晚,隧道里忙碌的养护人员多达1500人次,登高车、检测车等大型设备达200余台,养护上千个机电设备。昨晚11时许,在隧道封闭养护时间,记者进入隧道看到,养护人员正在进行消防喷淋实验。“过江隧道最怕火情,拥堵状况下一旦发生火灾救援极为困难,因此,灵敏、高效的消防救援设施是保障隧道安全的关键。”工作人员介绍。只见养护人员在隧道中部点燃火盆,30秒后,自动喷淋启动,3组喷淋同时喷出水和泡沫,火势立即得以控制。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反应如此快,得益于隧道内的一键联动消防系统,消防火焰探测设备检测到明火后,会自动向指挥调度中心发送火情报警,调度员确认火情后,喷淋自动开启,“消防喷淋能有效遏制初期火势蔓延,为消防队与隧道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争取时间”。

  记者获悉,除了消防系统,隧道内还有供电、通风、逃生等各类系统设备多达上千种,养护工作极为复杂。在15天的夜间封闭养护里,养护人员必须对278组雨淋阀组及喷头、57台射流风机、挡水板、排水泵、EPS应急电源等一一进行全面检查测试,还需开展消防救援、应急处置、防汛演练,优化救援流程路线,提高救援效率。

  此外,为响应南京市新基建行动要求,应天大街长江隧道于今年4月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记者了解到,长江隧道公司管理的另一条过江通道——定淮门长江隧道也将于6月底覆盖5G网络。

  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内安装了新的运营指挥调度系统。

  通讯员 顾雯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