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奋楫这五载 迁变与时行

2020年06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沿江街道安置房小区。沿江街道供图。

“以前在村里盖的老房子透光差,屋里东西常常会发霉,现在安置小区环境优美、房屋透亮,能住进24小时有热水有空调的大房子,真是开心呀!”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安置居民李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南京江北新区自成立以来,城市化进程驶入快车道,沿江街道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深耕城市“硬件”,拆出空间、建美形象、补齐功能、安置新居。如今走进沿江街道安置房片区,视域触及之处,城市肌理和建筑质感新潮靓丽,跃然眼前。一排排楼宇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曾经简陋低矮的平房蝶变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现代化高楼。

重新拆排,盘活城市化资源空间流向

沿江街道启动全域性拆迁,根据实际情况定尺量身,以精准性促系统性,开拓更多地理空间,平地起高楼,助推区域民生工程、环境整治、骨架路网等统筹发展。

拆迁相关负责人表示,拆迁工作一直遵循着“安全+绿色拆迁”理念。安全员每周对拆迁工地检查比例不少于80%,每月各工地至少开展3次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因地制宜对辖区内拆迁工地围墙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及时组织实施土地平整、砌造围墙、绿网覆盖及播撒草籽,不让裸露黄土“睡大觉”。也正是依靠这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近年来街道各工地拆除工作稳定有序。

五年来,根据江北新区城市建设的规划安排,沿江街道先后启动实施共18个拆迁地案,范围覆盖5个社区。涉及拆迁居民4314户,工企单位168家,拆迁面积共147.16万㎡。经过努力,已完成居民4263户,企业165家,完成率99%。

以建为石,筑起幸福美好生活之基

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沿江街道采取“挂图作战、计划进度分解、项目领导小组进驻”等模块管理方式,保障各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2020年,沿江街道辖区内诸多建设工程计划竣工,南医大四附院项目预计今年8月竣工开诊,京新中学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浦仪公路(A1、C1、C3标段)年底之前通车……各项工程同步实施,协同提升辖区民生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润泰花园四、五期安置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阶段,润泰花园六期现场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新建工程天华东路幼儿园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10月份完成施工招标手续。

“为了项目建设的稳步实施,我们成立了项目专班,对接工程项目部,踏查协调各项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保障工程安全如期完成。”街道城建负责人说,“每天来来回回穿梭在建筑工地,不能走马观花,唯有严谨,才能将安全传递到位。”辖区在建工地安全员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对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项目化清单,追踪落实、形成闭环。

2019年,沿江街道完成润泰一、二期扫尾安置,共安置居民68户,面积0.72万㎡;完成润泰三期安置,共安置居民461户,安置面积约5.9万㎡。2020年,高效推进高新150亩选房工作,截至目前,共计交付房源18幢、2870套,总面积约26.91万㎡,交付总户数1864户。安置地理位置优越、配套教育医疗,建设标准高、户型设计优化、综合环境优质等多项幸福点叠加,满足了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单胜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