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力下沉支出优化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2020年06月09日07: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抓“六保”促“六稳” 财力下沉 支出优化 江苏:保障基层运转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新增的1万亿元财政赤字、1万亿元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江苏也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化转移支付,调优支出结构,补足地方财力,保障基层运转,夯实惠企利民的基础条件。

在句容市财政局,记者看到当地的财政运行报告显示,已下达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预计减征企业社保费1.6亿元……受疫情影响,句容前四个月的财政收入出现下降,但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支出比以前更多了。江苏盛邦是当地一家老牌出口企业,由于市场主要在欧美地区,今年订单量锐减,但他们在政府帮扶下,竭尽全力保住500多个员工的就业岗位,并足额发放工资。

江苏盛邦家俱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盛钢说:“各级政府都对我们很支持,给我们稳岗补贴有270多万,然后还有部分社保返还,一个月也有50多万。”

支出增加,收入减少,地方如何继续落实好“六保”任务?首先,省及以上财政加大力度下沉财力。江苏今年已下达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50.26亿元,补助市县在减税降费及民生方面的支出;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31亿元,全部用于苏北地区;对中央阶段性提高地方留用比例新增的资金,全额拨付给县级财政,用于疫情防控和改善民生……一笔笔资金为基层政府送去了“及时雨”。其次,地方也想方设法积极"开源"。例如,句容在全省率先将富民创业贷资金池的杠杆从1:5提升到了1:10,用2000万财政资金撬动2个亿银行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句容市财政局副局长朱峰说:“ 用财政资金做杠杆作用,撬动银行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向上争取增加转移支付的资金,还有发行政府债券来增加财力收入,重点保障民生领域和防控防疫领域。”

在财政支出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变得格外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江苏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南京将民生支出保持在75%以上,重点向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倾斜;徐州、盐城等地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真正过起“紧日子”。

盐城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吴遥说:“ 预计2020年压降一般性支出1.1亿元,压降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患者救治、一线人员补助等,切实把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不仅省着花,还要精打细算地花,江苏在今年省级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严控年度预算执行中的追加事项:对预算执行率低于92%以及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的专项资金,按5%扣减其2020年预算,做到能省则省,能调则调,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重点向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领域倾斜,确保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郭艺、康健 盐城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