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内河航道治污智能化 ?船舶垃圾应收尽收

2020年06月09日11:0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船上垃圾终于有了“归宿”

“第一次用,感觉很方便,船上垃圾终于有了归宿!”昨天上午,在苏南运河新安水上服务区,中源666号运沙船船员唐女士带着一包垃圾上了岸,在市交通运输局航道处人员指导下,下载安装了“船舶污染物联单信息化平台”APP,她对着柜上二维码扫一扫,填报好相关信息后,垃圾柜自动打开。“可回收物,0.92公斤。”不一会儿,一张凭单打印了出来。据悉,目前无锡内河航道第一批9套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已安装完毕。

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包括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含油污水、其他垃圾五个功能区,船民扫码将污染物投入相应柜中,设备将自动进行称重,识别和采集靠港船舶身份信息与污染物送交时间、地点和送交量等数据。“船上扔垃圾、处理油污水真的很苦恼,以前只有江阴一个处理点,扔个垃圾还要绕道江阴。”唐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看到,除了岸上的污染物接收设施,服务区码头上,还有不少货船正在排队免费安装船用生活污水柜。船舶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排入河道易腐化导致水体产生恶臭。“等污水柜水位达到警戒值,船民可开到相应服务区接上岸边管道,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苏南运河新安水上服务区现场负责人陆志坤表示。“仅苏南运河无锡段每年的船舶流量就有45万余艘3亿吨,大小货船往来无数,生活污水除了依靠一艘水上流动船舶接收外,几乎都直排到了河道。”

据了解,自7月1日起,凡400总吨以下未按要求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的内河货运船舶,将被限制进入太湖、洪泽湖、骆马湖、京杭运河、通榆河等江苏辖区重点水域航行。市交通运输局地方海事局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凡在无锡境内行驶的船舶都要按照规定收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严禁直接倾倒或者排入水体,对违反规定的,海事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和采取严厉措施。(顾庆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