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打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样板间”

2020年02月26日1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南京建邺打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样板间”

   新华网南京2月26日电(孙星星)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的建筑工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如何筑起工地防控堡垒?如何落实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两手抓”?南京建邺为建筑工地安全复工“织网”,编制《建邺区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将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打造成疫情防控“样板间”,为全区建筑企业做好“金牌店小二”。

   “店小二”服务 力促企业防疫开工两不误

   “建筑工地人员来源复杂、集聚性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我们希望制定更加清晰明了、通俗易懂的规范流程,帮助他们从吃穿住行全方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工程。” 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局副局长丁玉君表示,区里制定了《建邺区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细化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等标准措施,为各建设工地提供指导。

   丁玉君介绍,建设局借鉴“小汤山”模式,建设防疫消杀自动化、体温测量智能化、隔离观察模块化的疫情防控示范项目,为其他建设单位树立参考标准。并且,总结建筑工地组经验做法,选拔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锋模范,加强宣传推广,营造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一个工地就是一个作业单元,为了实现建筑产业链的畅通发展,我们也在充分协调与服务中。”丁玉君表示,建邺区建设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推进解决防疫物资供应、渣土运输、原材料采购等难题,提供包车点对点直达等服务,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春风行动”包车接农民工安全返岗

   测体温、消毒、分餐、健康信息登记……在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防疫安全工序成为复工标配,更有包车接回工人、封闭式管理等“硬核”操作。

   据了解,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对所有准备返岗的工人做足前期信息统计,并形成一人一档案。在返程过程中提供包车接送,并保证每一辆车的承载率控制在50%。“面对一个村里有零星几个工人返岗困难的情况,我们会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程服务,有序将返岗的农民工疏运至岗位。”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江苏分公司副经理、南京区域负责人林敏说。

   “针对返岗专车费用,农民工不用出一分钱。”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项目经理来庆磊表示,虽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复工造成了较大影响,但防疫管控和复工复产并不是矛盾的,要想早复工就必须做好防疫管控,希望能用切实行动让农民工能安全有序返岗。

   “两点一线”返回人员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把好工人从来南京之前,到工地,上班前、上班途中、现场施工、下班回生活区后等封闭式管理所有环节的每一道关是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

   “截至25日,我们到岗管理人员32人,其中9人在酒店隔离,待做核酸检测。到岗工人30人,其中20人在酒店隔离,待做核酸检测。”来庆磊快人快语,目前所有工人入场要做到三个百分百:100%体温检测, 100%酒店隔离,100%行程轨迹查询(宁归来及短信轨迹查询)。

   此外,南京河西金地商置项目还配备了6个隔离间,隔离间均为单间且配备单独临时卫生间。“如果发现有体温不正常的,或者是有其他症状的人员会临时安置在这里,然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定点医院和基层小组。并且,如果有人在隔离期间打开隔离间门就会响起报警警铃。”来庆磊说,隔离间配有空调、消毒机、被褥包、书籍和电脑,我们隔离病毒但是并不隔离爱。

   在生活区与工作区之间,工人上下班实行“点对点”对接,由专车接送工人,避免工人与外界接触。关闭多个道口,只开放一个出入口,严格落实项目部全封闭管理。工人在进入施工现场前,由专人对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进行检查,进行智能体温测量后进入消毒通道进行消毒,消毒完成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安排相对安全距离(1米以外),工序安排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