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仙林街道: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上门

2020年06月10日08:5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上门

  在栖霞区仙林街道办事,随处可见各类党员作风警示牌、提示卡,这是仙林街道强化作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仙林街道狠抓基层组织作风建设,通过“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不断巩固和提升作风建设水平。今年年初,街道荣获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街道”称号。

  持之以恒抓作风,是街道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街道各分管领导在网格内至少每月开展一次作风建设的谈心谈话,每周至少对班子成员提一次作风建设要求,并形成制度机制长期坚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会管理条块分割往往给基层带来沉重压力。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上门。街道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成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先行者。全体人员下网格、进家门,让“管事的人”来到居民家中,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网格就是我们的办公室。街道社区干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的网格看看‘一亩三分地’有什么情况、听听居民有什么反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居民抱怨街道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实施“网格+服务”后,街道156名机关干部、社区人员和上千名党员志愿者全部下沉网格,每天进行巡查,每月至少上门服务一次,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每人每天都处于“上网上线”状态。

  比如,街道下决心清理地下室安全隐患,一开始住在地下室的居民有过抵触。街道干部下沉,逐户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帮扶子女就业、调解家庭矛盾等,有的街道干部一个人就跑了上百户。攻坚10个月,踏实的工作作风,让老百姓从不理解到理解,街道也成功解决了地下室安全问题。

  干部下沉到群众中,街道依靠群众监督干部。街道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的“四万走访”活动,走访辖区3.2万户家庭和1700多家驻街单位过程中,“访”出了一批热心志愿者。上千名志愿者组成“万家欢”服务队开展小区巡逻互助,同时也成为各个网格的监督员。网格员有没有及时下网格、遇到问题是推诿还是解决等,都在志愿者的监督范围内。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干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通讯员 王海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