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推进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6月10日15:44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泗洪推进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宿迁网讯 近期,泗洪县对全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并列出问题清单,全力推进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泗洪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绿色发展导向,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明确“鼓励类”和“禁止类”产业发展清单,坚决杜绝引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全县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态势不断向好。但与此同时,该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多年来发展相对落后,存在一定的短板,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全县绿色化发展进程。

  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是泗洪县传统产业之一,目前共有202家,大多数是小微企业,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布局分散,抗风险能力弱。2019年,全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开票销售过亿元企业仅有2家。针对现状,泗洪对全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查找安全和环保漏洞。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该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推进、精准施策,确立了“绿色环保、本质安全、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成立了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从该县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督、消防、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对全县202家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进行全面诊断,列出问题清单,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兼并重组一批”的原则,制定好一企一策整治方案。

  经前期走访调研,全县计划关停取缔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62家,搬迁入园(集中区)88家,提升改造44家,兼并重组8家,每家企业均制定好详细的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方案稳步推进。到今年10月底前,对整改无法达标的企业,该依法关停的坚决关停,该限期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分批淘汰的坚决淘汰,为全县工业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姚海瑞)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