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22.9万亩小麦收割完成 夏种工作展开

2020年06月11日15:25  来源:贾汪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全区22.9万亩小麦基本收割完成 夏种工作全面展开

连日来,全区各地抢农时抓进度,全力开展夏收工作。截至今天,全区22.9万亩小麦基本收割完毕,一些零散地块正在进行扫尾,全区“三夏”工作进入紧张的夏种阶段。

夏收时节的贾汪大地,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大型农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修整田地以备夏种。在紫庄镇穗穗金家庭农场,农机手正驾驶旋耕及秸秆还田机进行秸秆粉碎还田。一旁温室大棚内,水稻秧苗已培育完毕,以备今夏水稻种植。

据介绍,今年我区及早做好夏收夏种准备,突出一个“早”字,抓住一个“抢”字,在强化小麦后期管理的基础上,及早做好各项物资准备,提前调配收脱机械,在小麦最佳收获期,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同时,强化秸秆机械化还田,确保小麦机械化全量还田。贾汪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刘超说,今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是22.9万亩,总体长势良好。今年,我区平均小麦产量420公斤,是近几年来比较好的收成。

此外,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今年我区积极完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工业原料化,加大秸秆收储市场培育,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秸秆收储工作,拓宽秸秆出路,提高秸秆利用价值。记者在塔山镇阚口村看到,搂草机、秸秆打捆机正打包麦地里的秸秆。据介绍,全村1200余亩麦田里的秸秆通过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将全部打包回收。塔山镇阚口村委会支部委员李家军说,秸秆回收之后,好的一部分作为饲料,差的一部分送到发电厂发电,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与此同时,为科学提高夏种质量,我区抢抓农时,千方百计加快夏季农作物播栽进度,在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粮食种植,大力发展甘薯产业,提高高亢山区土地利用率。据介绍,今年我区将引导西北部高亢山区,种植甘薯面积约一万亩。茱萸山街道土盆守山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广金说,农业部门经常过来给我们指导,提供技术支持。今年响应区委农委号召,把甘薯种植基地进行扩大,种植在150亩左右。

夏种工作事关秋季丰产丰收,下一步,贾汪区农业部门将强化对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夏季种植技术指导,确保水稻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刘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